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雨 | 微思客海外通讯员
 
    在德国的大街上不时会见到坐轮椅或用盲杖的人,初到这里的人也许会好奇,这里为什么有那么多残障人士?其实,并非这里的残障人士更多,而是这里的残障人士有更多机会像普通人一样外出并参与公共生活。
 
    而这种参与跟便利的无障碍设施密不可分。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公共汽车和火车到站开门后,会伸出斜坡,保证轮椅能够顺利通过;汽车、地铁和火车到站都不仅有语音提示,也有屏幕文字提示,让视觉障碍与听觉障碍者都能够掌握到站信息。另外,大量公共场所设有残障厕所,厕所内不仅空间宽敞而且马桶旁安有长扶手,有紧急呼叫拉绳或呼叫按钮。不仅仅是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婴儿车出门的父母、甚至提重物的旅客也都经常能从这些方便的设施中受益。
    “无障碍( barrierefrei)”是一个在德国经常会接触到的词汇。无障碍厕所、无障碍住房、无障碍旅游……无障碍意味着尽可能的去除壁垒,让所有人都能够不受限制的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它的目的远远不是照顾弱势群体那么简单。德国的法律规定了任何人不得因为残障受到歧视,规定了对身体健康的人与身体残障的人要平等对待。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实现无障碍。换句话说,无障碍是实现社会平等与包容的一个关键。因为在一个包容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是正常的,做不到无障碍,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平等与包容。
 
    所以,实现无障碍不能单依靠社会救助组织的努力,它也被写进了德国法律。《残障人士平等法案》规定,除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道路、公共建筑也需要做到无障碍。具体的建筑标准由德国标准化协会制定,比如政府机关大楼在新建或改建时必须做到出入不设台阶,如果有台阶,旁边要铺设平缓的坡道,上下楼要有电梯,要有残障厕所,残障停车位。对于餐厅,咖啡厅,旅馆之类的私人设施没有法律上的硬性规定,但政府鼓励进行无障碍改建,为改建或新建无障碍设施提供经济上的补助。
 
    除了行动无障碍,交流也要做到无障碍。例如为了方便盲人,不仅需要盲文信息提示,也需要更多有声读物;听觉有障碍的人不仅需要助听器,也需要手语新闻,到政府机构办事,需要有手语翻译,翻译费用由政府支付;为了方便有学习障碍的人,需要特殊的学校和教材。更进一步来说,需要减少各种繁琐的官僚手续,各种信息需要尽可能的简单、清晰、明了。
 
   无障碍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人都能不依靠第三者的帮助自由活动。但这仍然还是最理想状态,现实情况尚有巨大差距。尽管德国近几年的残障设施不断增多,但仍有不少偏远地区的车站、市政厅尚未经过改建,很多短途公交工具也还没达到无障碍标准。另外在法兰克福、科隆等一些大城市,公共场所的电梯出现故障不能及时修复,让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跟据市场调查机构Innofact今年发表的一份抽样调查,目前德国还比较匮乏的是无障碍住房以及无障碍工作岗位。
  
    随着社会老龄化以及外来移民的增加,方便人们行动、交流的无障碍设施会变得更加重要。即使是德国,无障碍之路也依旧漫长,但德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它们的存在并不仅仅是照顾少数群体,而是一项让每一个人都从中受益的重要举措。
 
(本期编辑:圆圆)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经作者授权首发于微思客,如果需要,欢迎转载,请务必按下述要求进行: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并标明‍‍作者文雨。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