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编者按

当智能工厂代替大量劳工进行生产,真的“免费劳动力”大量出现,这是否会带领我们走向“公天下”?

 

陈思进 | 金融风险管理顾问

4月24日,多伦多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韦恩宣布,将要对安大略省的汉密尔顿、Lindsay、Thunder Bay这三个城市,在未来三年实行基本收入政策,政府将拨款1.5亿加元,给符合资格的居民每月发放基本收入。

所谓的“基本收入”,也就是取代了政府大量的繁文缛节、具有附带条款的减贫计划,无条件的支付款项:

  1. ——单身人士每年可领取17,000加元(合人民币近9万);
  2. ——夫妻两口之家可加至24,000加元(合人民币近12.5万)。

获款人可自行决定如何花费这些“基本收入”,无论是更好的住房条件,或者是用于食品、教育和工作培训,旨在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

然而,为什么在试点的三座城市中,选择了汉密尔顿市呢?

事实上,这也是安省政府说不出口的痛楚。汉密尔顿原先是加拿大的重工业重镇(类似中国的东北地区),汉密尔顿钢铁厂创立于1867年,钢铁产量占整个加拿大的60%,每72个居民就有一人曾经在钢铁厂工作。

可是汉密尔顿钢铁厂在2007年,被美国钢铁厂以19亿加元收购,到了2014年,因经营不善,加拿大分部宣布破产,退休金的债务缺口高达8亿加元,受影响的退休工人达2万人之多。 

此外,汉密尔顿市另一个曾经的辉煌企业——蒂姆·霍顿斯(Tim Hortons),这个加拿大著名的烘焙食品连锁店品牌,截至2013年底,在全球拥有4350家咖啡馆,其中加拿大的门店就有3500家,美国则有817家,以及在海湾阿拉伯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拥有33家分店,多伦多证交所的营业收入为7.94亿美元,净利润为1.11亿美元。

但是2014年8月26日,汉堡王(Burger King)以114亿美元收购了蒂姆·霍顿,其成为奥克维尔控股公司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的子公司,主要由巴西投资公司3G资本所掌控。

由此,汉密尔顿的两大支柱产业相继倒塌,致使当地的经济一片萧条。然而多伦多房地产的蓬勃兴起,房价飙升,大批投资者纷纷涌入周边城市进行投资,首选便是离开多伦多最近的“大城市”汉密尔顿市,使得失业人口众多的这么一个城市,房价居然也跟着大涨,简直不可思议!

不过,近来安省政府面对失控的高房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气推出16项新措施来抑制楼价,势必导致投资者产生观望情绪,汉密尔顿的居民开始担忧,退休金无以为继,就业又难上加难,如果房地产业再坍塌的话,人们的生活将会穷困潦倒。

因此,在得知汉密尔顿将试点“基本收入”的福利,该市扶贫办公室主任伊丽莎白相当激动,认为省长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在市民已经穷困到无法忍受的汉密尔顿,当经济陷入绝境的居民生活无以为继,过去依赖的制造业岗位丧失殆尽的时刻,唯一能够拯救市民的办法,就是依靠政府的基本收入了。

但是,对于实施“基本收入”政策,专家们持有不同的意见。

主流派的专家认为,这是加拿大的未来,一旦全加拿大都实行,至少能确保穷人的基本生活;而少数派的专家则表示,这只是治表不治里的政策,并且难以持续,更有可能鼓励懒汉,永远躺在政府的怀里。

国家为公民提供无条件的“基本收入保障”(Basic Income Guarantee),可能听起来就想步入了“共产社会”或者被认为是乌托邦式的构想,不过很多后工业国家都已经开始实验,2017年初,芬兰政府就开始实行相关实验,通过随机抽样挑选了2000名失业人员,每人每月发放560欧元的收入补贴,养老金受益人和学生等非就业群体将被排除在实验之外。

从加拿大的基本收入水平来看,哪怕生活在小城镇,每户2.4万加元一年只够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准,但凡有点能力的,都不愿意、也不会一直领取“基本收入”,这不过是权宜之计而已。

“基本收入”能在生活低潮、发生意外的情况下,确保基本的生活,就好似领取保险一般。而多数投保者其实并不希望领取保险,骗保的人更是少数。

——我更愿意相信,“基本收入”将会成为全人类的发展大方向。


(图文编辑: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