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Dealine在明天

孙金昱

Deadline, 截止日期,又被传神地直译为“死线”。对于学生而言,死线真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了。这位老朋友常常出现在你想起有论文要写的第二天、你有时间动笔写论文的第二天、你准备写论文的第二天……总之,他就是有着让你措手不及的能力。

对于“死线”,我有着复杂的情感。它是学生时代多数焦头烂额的根源,也是论文写作的第一生产力。如果死线就在明天,面对着不知所云的题目和2000+的字数要求,你要怎样做呢?

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篇介绍写作技巧的文章,针对“死线就在明天”这一常见问题,作者提出了他的“三步走”攻略,避免你手足无措,枯坐到天明。自然,最好的策略还是尽量避免临时抱佛脚,努力克服拖延症。毕竟,在死线前准备好一份修改充分、校对完毕、打印整齐的论文,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三步走”之第一步——审题

通常,老师布置的论文题目有两种类型。第一种,老师会给出具体的问题,例如,安乐死应该合法化么?直觉在道德哲学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理解罗尔斯的公平原则……这些具体的题目可以直接拿来做论文题目,这些问题本身就是论文要解答的研究问题。

第二种,老师会给出较为抽象的题目,往往是一个学术名词。例如,自由意志,国家正当性,女性主义……这类题目广而大,下面可以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子类别,通过这些关键词学生可以提出许多不同的问题。当论文题目是第二种情况的时候,你需要将抽象的大题目化简为具体的小题目,成为第一类问题。题目要小到什么程度,则取决于字数要求。
在确定了论文题目和文章的研究问题以后,就是确定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人文与社会科学这一类学科很少涉及绝对的对错,所以,重要的不是你选择哪一种观点或立场作为你给出的答案,重点在于一旦做出了这种选择,你在接下来的写作论述之中不能表现出摇摆犹豫,你必须死死咬定你选定的观点、立场,全身心投入来为它辩护。

“三步走”之第二步——给足理由

想一想为什么一个理性的读者会认同你选择的立场和观点。对于论文作业而言,你的读者就是你的老师。记住,你的老师并不关注你对你的立场持有何种感觉,他希望在你文章中发现的是你如何展开逻辑通顺、证据翔实的论证。

想好这些理由并把它们一一写下来,再研究这些理由之间的关系。它们的重要性可能有高低之分,它们之间可能存在从属关系,把这些关系也记录下来。现在,你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论述框架了。

“三步走”之第三步——写、写、写

现在,你可以正式动笔了。不过,不要因为时间紧迫就试图一次性直接完成一篇文章。这并不是说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反复修改草稿,直到第四版、第五版才定稿。技巧在于,使你最终的文章从第一版草稿中生长出来。

第一版草稿不需要太长,100-200字即刻,它只需包含你的立场和最主要的支撑这一立场的理由。在这一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工作。你可能发现第一版草稿中某些概念在语境中有特别的含义,那么对这些概念进行定义;你可能会发现有些事情用一句话交代还不够清晰,那么多进行一些解释;你可能发现有些句子的说服力还不足够,那么添加必要的证据……你的文章字数很快就会翻倍。照着这种方式继续查缺补漏,直到你接近了需要的字数或者字数上限为止。最后,再润色一下文章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这种扩展文章的方式有助于防止文章跑偏,文章的主干部分始终突出,结构也十分清晰,各个部分的论证均衡发展。这种方法也能避免你在匆忙中提及一些与论证无关的东西。

话说回来,“三步走”赶死线攻略虽然简明实用,却也需要学生们有一定的基础才行。如果对平常上课的内容过于生疏,日常缺乏阅读方面的积累,写作缺乏逻辑,“三步走”也不会管用了。总而言之,“三步走”适用的人群可以概括为“万事俱备,只欠时间”。应对死线的根本方法还是从现在开始通过阅读进行积累,有意识地学习写作方法,珍惜每一次作业机会练习写作,并在死线前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完善自己的文章。

文章参考:“It’s Sunday Night and I Have an Essay Due Monday Morning”,原文收录于“Philosophical Writing: an Introduction” 

★本文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作者孙金昱。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