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为编者添加,与本文无关,来源:http://www.uzise.com/news/detail-100133.html

慢慢的,我就爱上你

晴子

2014过得很纯粹,就完成了一件事,生娃。如果硬要再加一件事情,就是,长肉。

1月5日,我来了今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大姨妈。过完农历新年,我们出发澳洲开始甜蜜的蜜月之旅了。鸟鸟策划得很棒,吃住行都棒棒哒,风景更是美不胜收,可以算是一次完美的旅行。我们上山下海,吃海鲜喝红酒,划皮筏艇看萌企鹅,一路相伴。 但我们那时候不知道的是,一路相伴的,还有肚子里一个可爱的小家伙。快回家的那几天,我流了几天的血,一开始以为是例假来了,但慢慢地发现自己开始嗜睡,有些以前喜欢吃的东西现在也不爱了,甚至偶尔有呕吐感。我跟鸟鸟说,我可能怀孕了,鸟鸟还不相信。于是,我们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验孕棒查孕。一查,两条杠。我在厕所大喊,亲爱的,两条杠是什么意思?!

因为流血了,我们不敢怠慢,一大早就去医院检查。两个人心里都是害怕以及担心,而不是惊喜。医生开了阴超的单子,B超医生边查边说,已经有胎心了!直到那一刻,我才有怀孕的实感。一出B超室,我就跟鸟鸟说,它有心跳了!医生给我们开了一点点的药,叮嘱我们一定要好好休息,流血就是先兆流产。回想起自己在澳洲的那些天,下午爬山爬了两个多小时,晚上还参加徒步企鹅团,紧接着第二天早上还连续划三个多小时超难划的皮筏艇。这个小家伙在妈妈的肚子里一定很辛苦,如果它会说话的话,它一定在喊:妈妈,我快抓不住了,我快掉出去了。想想真的很可怜。

因为这学期要上的课程早就安排好了,也不可能有其他的老师帮我上课,所以只能咬牙坚持上满所有的课时。一开始真的很累,每天都很害怕,常常半夜醒来睡不着,抱着鸟鸟哭上一阵。小家伙,你一定要坚强,要抓紧妈妈。

春天过完之后,天气渐渐开始热了,小家伙在肚子里的状况也好了很多,而且没给我添麻烦,完全没有害喜的反应,该吃吃该喝喝。去买了很多件好看的裙子,天天花枝招展地去上课。一个上午9点到12点,照样从头站到尾。一次下课,还有个男生问我,老师,你结婚了吗?顿时抑郁的心情一扫光。

夏天最热的六七月,我都奔波在去医院检查的路上。抽血抽得我把晕血都克服了,查血糖的那天早上,足足戳了五针,戳到胳膊发青。24周排崎的时候B超单上写着冠状静脉窦扩张。完全不知道是什么问题,B超的医生没说是什么,产检的医生也没有说是什么,直接开了大医院的转院检查单。去网上也查不出个什么所以然,所以又去做B超,做出来的结果是并没有这种情况,但又有肠管回声增强,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被叫去做了羊水穿刺。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痛苦地纠结地过了一个月。直到27周复查的时候得知,宝宝没有任何异常。才终于放松了心情,一整个月白白被折腾了过去。后来把这个检查经历写出来,还发表在《三联生活周刊》上,赚了几包尿布钱,算是给自己一点点安慰。

八月回家了一趟,说来也是悲催,一回家就喉咙发炎,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牙髓炎加上嘴唇过敏,嘴肿的跟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一样美丽。靠着漱口和坚强的意志力度过了一个星期,还好宝宝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一直被说肚子太小了,根本不像是怀孕七八个月的人。后来B超结果也是说宝宝偏小,于是公公婆婆往死里给我补营养, 估计最后的一个月娃没长大多少,肉都长在我身上了。但为了宝宝,也只能让自己死命地吃。前面八个月才重了十五六斤,后面两个月估计就重了十斤。还好一切都算顺利,在纠结和害怕中,终于顺利地迎接宝宝的出生。

老家不像广州,是有秋天的。孩子他爸十一回来陪我待产,预产期是十月中。我们天天给宝宝说话,希望他能在爸爸在家的时候出生。小家伙一直都很疼它妈妈,孕早期没让妈妈害喜,孕中期也完全不会腰酸背痛,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连孕晚期要出生了都特别照顾妈妈爸爸的时间,赶在10月5日晚上超快地顺产出来了。

宝宝出生的时候差不多五斤,看到他的那一刻,我问的第一件事不是男孩还是女孩,是它有多重。还好医生问了新生儿科,说宝宝状况良好,不用送到保温箱跟我分离。虽然是这样,但这个从我肚子里出来的宝宝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陌生的家伙,还谈不上有感情。

从秋到冬,老家逐渐冷起来了,但我对宝宝的感情才慢慢热起来。直到最近,我才会抱着宝宝想狠狠地亲上几下。或许这就是日久生情吧,毕竟我一直不太相信一见钟情。我以前一直都特别怕拥有宝宝,生完宝宝的这段时间我也几度觉得自己在抑郁的边缘。身体状况也不太好,恶露反复,盆底也恢复得不太好,需要治疗,关键是为了有充足的奶水,硬是把自己吃成了一个胖阿姨,每天照镜子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知道,这是一种羁绊,也是自己预料之中的。但出乎自己意料的是,我也渐渐地爱上了它,更是有些心甘情愿地胖起来。当然,这段时间孩子他爸也表现得很好,是一个称职的爸爸。也许也是这样,我才更加坦然地学会去爱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小家伙。我明白,现在投入越多,以后越难割舍,但感谢这个娃娃,给我的生命带来了更多的爱恨情仇。如果要活着,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阳光来得更热烈吧。

今年的最后时候,我辞去了学校的工作。2014就此结束,未来,真的是新的了。

2015我的愿望是,断奶之后能瘦下来,这样我就能把对自己的心疼都疼到宝宝上了,慢慢地,我就爱上你。 

★本文为微思客主题策划“我的2014”读者投稿,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作者晴子。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