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http://i11.topit.me/o/201101/27/12961138676078.jpg


一个人对知识的态度决定了自己的出路和人生高度

萧秋水

其实完整的说法应该是这样:一个人对知识的态度不仅决定了自己的出路和人生高度,甚至也会影响后代的出路和人生高度。

不过太长了,不适合做标题,所以取了一部分。

昨天打uber去深圳之窗网所在的智恒产业园,在路上和司机聊天(这是我很喜欢做的事,因为每一位司机背后都有故事),了解到,这位司机小学三年级文化,开一个书报亭,有一辆车,之前是跑黑车,现在是用uber。之前一个月收入6000多,开uber三周,扣除4000多油钱后,赚了16000多。谈及近来广州和成都对uber的封杀,他说,大不了就再做回黑车呗。当然心里是有些郁闷的。他说,自己没文化,但特别好学,听人说了uber后,很好奇,于是很费劲地学习怎么用,现在更新都不太会,每次要去找uber深圳的人帮着做,但觉得有用,费力也得学。他提到自己的孩子,说对孩子在学习上的要求很严格,当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

他不会说“读书无用”。

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他朋友的女儿要出国留学,做父亲的给了女儿两个建议,前一个是找男朋友的标准就是:他爸爸的爸爸要是读书人就行了,后一个是“不给别人添麻烦。”

这两条建议,都很有意思。所谓怕添麻烦,并不是说不要找别人帮忙,而是找别人帮忙时,把一些本该自己做的事情处理好,而不是都转嫁给别人去处理,那样可能慢慢失去帮助。找男朋友的标准这个,比起要求对方有房有车等,我觉得更站在女儿的角度考虑。三代读书,诗书传家,其实这个标准一点也不低。虽然读书人中也有腐儒,但通常来说,不容易做出过分的事。

过分的事指什么?蒸鱼放姜的命案我举过多次例子,就不再提了。近两天有个社会新闻,有人因要求前妻复婚而前妻拒绝,于是杀死前妻。容我说句可能会遭受攻击的话:社会底层、缺少知识的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极端。

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也是桎梏,对人起到约束的作用,让人不敢胡作非为。头顶的星空,心中的道德法则,对生命尊严的追求,对生命的尊重,使人不同于禽兽。当然,有知识而又不用在正途的人更加可怕,所以才需要道德、法律来作为更大的约束。

漫长的农业社会,读书人始终受到尊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uber司机,知道自己没读好书,但尊重读书这件事。在车上他还接了个电话,是朋友问他uber到底怎么用,他略解释了一下,说回头详细教他。挂了电话对我说,想告诉身边更多的人知道怎么用,这样,大家可以多些创收,也挺好的。

下车时向他道谢,他请我打五星,我说肯定会的,因为这份勤恳,还因为他愿意分享。

记得以前有几次打的,和出租司机聊天,了解到他们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很少,因为每天赚的钱相当部分都要上缴。因为这份压力,所以中间不敢休息,吃饭都很匆忙,那样疲累的情况下,更没时间去进修,缺少技能,不好改行,夜班司机尤其如此,所以只能不断地做下去。听后深深同情。是的,这个世界上看上去有很多机会,但是,机会不是均等的,天真地劝人“你可以抽点时间去学习啊,然后换份好工作”是不谙世事的善良,让人听后只会苦笑。他们不是不想学习,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他们的背后,存在着对知识的封堵:如果人的选择多了,也就不会愿意接受盘剥。就像很多uber司机,有的是白天有正职,业余时间兼下职,但想做就做,不想做就把APP关掉就可以。

对于那些鄙视知识,大谈读书无用论,宣扬在这个拼爹的时候努力无用言论的人,对于那些习惯于抄袭还理直气壮说别人都在做为什么我就不能?我是鄙视的。

对于声称热爱学习,却一味寻求盗版、喜欢研究运用规则的漏洞(比如网店的退书政策读过书再退货)的人,我也是鄙视的。他们也许爱好学习,却并不尊重知识和产出知识的人。身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也许会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在人格上,无法高大得起来。

而对于那些渴望知识,却被迫远离学习、的确缺少机会学习的人,这不是他们的初衷,我是同情的。

拥有知识的我们,不仅要努力寻找自己的出路,如果有可能,也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有益的分享,帮助其他人探索出路,这是我们对知识的运用、也是我们对世界的善意。改变世界,有时候,我们不能指望别人,先从自己做起吧。

★本文经作者授权由微思客推送,首发于“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或作者。萧秋水,自由职业者,知识管理专家,旅人,出版书籍《微信控,控微信》、《这一生,静待时光检验》等。新浪微博@萧秋水,公众号:萧秋水(qiushuixiao)。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