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纸牌屋》的不靠谱以色列剧情
@Araby阿拉比

周二以色列要大选了,主要是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赫索格领导的复国主义联盟的对决。以色列是议会制,没有压倒性大政党,所以最后都需要通过政党联盟来组成政府。今年因为选举规则的调整,阿拉伯裔选民的投票变得格外重要(详情略)。阿拉伯裔(主要是巴勒斯坦人)选民的投票率一向比犹太选民低,近二十年越来越低。巴勒斯坦裔选民不出来投票的主要原因是对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裔公民的日益歧视的不满。越是不满,越是觉得自己是巴勒斯坦人,而不是以色列人;越是这样觉得,越是不愿意参与民主政治;越是不愿意参与公共政治,越是没人代表他们,自己的利益越是被剥夺。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

无论是右派内塔尼亚胡当总理还是相对左点的赫索格当(俩人都出生显赫,小时候都随父母在美国成长了一段时间,都上了常春藤),巴以关系都不会有大的改变。两党的主要区别在经济政策,而不是外交。近几年,利库德选民流失严重,很多跑到极右翼“犹太之家党”那里去了,该党创始人是美国人,在美国开了几个公司变成了百万富翁后跑以色列去搞政治了。更右的叫“以色列是我家”党,该党声称要枪毙所有不爱国的巴勒斯坦裔公民,党主席是苏联跑出来的犹太人,希伯来语英语都说得很烂,是个职业煽动仇恨家。总之,以色列选民这几年集体右转,靠国内选举改变巴以关系是没可能的。关键是外部压力--美国。有意思的是,在美国最支持以色列的不是犹太裔,而是福音教派基督徒。

说起阿拉伯裔公民,虽然对以色列诸多不满,但是民调显示,79%的人还是选择愿意继续呆在以色列。虽然巴勒斯坦裔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若建国,现以色列管辖下的东耶路撒冷将划给巴勒斯坦国当首都(东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在六日战争后侵占的),有意思的是44%的现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表示到时会倾向于为了获得以色列籍而移民,而不是继续呆在那里被划为巴勒斯坦籍,理由是以色列工资高、工作好、福利好。有半数以上巴勒斯坦人担心在新的巴勒斯坦国,人们的freedom of expression会减少,政府腐败会更严重。总之,居住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是很希望巴勒斯坦建国的,但是自己是不愿意去住的。人都是理性的,在民主国家当二等公民貌似还是比回自己的“祖国”被独裁者欺压好。当然,这也完全不能给以色列的歧视政策开脱。

再说起最近在热播的《纸牌屋》,里面有一个关键剧情点是约旦谷的维和行动,剧中美国第一夫人也是联合国大使克莱尔想要以色列撤军约旦谷,让联合国维和部队接管。以色列对这个想法持可以接受态度,不情愿的反而是俄罗斯,原因是约旦谷距离高加索太近,俄罗斯对美国在高加索附近驻军表示不安。这都瞎扯到火星去了,以色列一向不信任联合国,恨死联合国整天搞它,怎么会轻易同意撤军,让联合国驻军。约旦谷现在有21个以色列定居点和7000多以色列人,以色列撤军之前总要把这批人弄走吧。弄走这些人哪有这么容易,这批极右翼分子投票最积极了。沙龙当年的撤军加沙反而助长了哈马斯的成长,这事成了很多犹太人裔以色列人心里的伤疤,撤军约旦谷,洗洗睡吧。还有,说俄罗斯因为约旦谷离高加索近而担心,这也有点扯吧。 

★本文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Araby阿拉比为作者新浪微博,现居美国华盛顿。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