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在我的孤独之外》随感

Katie-Jacee

在我的孤独之外,另有一种孤独;于其间的居者,我的孤寂竟是嘈杂的闹市,我的静默竟是纷乱的喧声。

我是过于年轻的造次了,依然未寻到这更高的孤独;远处山谷的回声还在耳际鸣响,山谷的倒影拦住了我的去路,我不能前往。

在那些山峦之外,另有一秀美的丛林;于丛林的居者,我的平和竟是一阵急风,我的秀美,只是一种幻觉。

我是过于年轻而恣肆了,依然未寻访这神奇的丛林。我的嘴里还留着血腥,先辈们的弓箭还执在我手中,我无法前往。

在受羁的自我之外,另有自由的自我;与它相比,我的梦想竟是薄暮中的厮杀,我的向往只是骨骼嘎嘎的裂声。

我是过于年轻而多难了,实现不了自由的自我。

我不灭杀了受羁的自我,众生不得到自由,我如何成为自由人呢?

我的根须不在黑冥中枯死,我的叶片怎能在风中高飞歌唱呢?

我的雏鸟不离开我用喙筑起的小巢,我心中的雄鹰怎能向着太阳翱翔呢?

——纪伯伦《在我的孤独之外》】

当我读了纪伯伦的《在我的孤独之外》之后,我深深地被它吸引,亦渴望将它与朋友分享。因为“孤独”是一个多么熟悉、多么牵动人心、多么恒久的词语,无论我们处在什么年纪,处在什么环境,都不可避免与之相遇……它总是与时间和空间形影不离,无论你是否在意,它一直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对它在意多一点时它就显得大一点,它可以大到你愿意放弃生命;你对它在意少一点时它就显得小一点,它可以小到你以为“孤独”从来不曾存在过;并且它可以很轻易地攻占你我的心,而你我却需要很努力地才能阻止它扰乱你的心。

你可能会因为没有伴侣而孤独;你可能会因为不被理解而孤独;你可能会因为无法实现梦想而孤独;你可能会因为现在枯燥的工作而感到孤独……当你感到孤独时,你可能会分不清是因为没有陪伴而孤独,还是因为孤独而没有陪伴。并非你处在人群中,就不会有孤独,如纪伯伦所说“我的孤寂竟是嘈杂的闹市”。

“在我的孤独之外,另有一种孤独”,因为嘈杂的闹市,因为远处山谷那阻挡去路的回声,因为急风似的平和,因为幻觉似的秀美……你我该如何面对这无孔不入的孤独呢?除了家人的陪伴、朋友的陪伴、恋人的陪伴、游戏的陪伴和忙碌的假象,我想我们也许可以像纪伯伦那样超然物外,明白孤独、理解孤独,而后享受孤独。

我不知道作者是经历了怎样的沧桑,才有了如此总结:“我是过于年轻而多难了,实现不了自由的自我。我不灭杀了受羁的自我,众生不得到自由,我如何成为自由人呢?我的根须不在黑冥中枯死,我的叶片怎能在风中高飞歌唱呢?我的雏鸟不离开我用喙筑起的小巢,我心中的雄鹰怎能向着太阳翱翔呢?”是的,我们都过于年轻,我们还不懂孤独的意义,只知道孤独来袭时,心里难过,情绪低落,想要逃离,或者放浪形骸。也正因为这样,孤独总是在不断地长大,只有在某些时候被短暂地缩小。而我们不知道它一直都在那里。在我们都年轻的时候,我们以为有了梦想,以为有了自由就不会孤独,殊不知,梦想之路注定是孤独的。朋友,倘若你我不曾理解孤独,不愿付出努力,不能经历风雨,如何实现真正的自由,如何在风中高歌,如何见到彩虹,如何展翅向着太阳翱翔?

很想鼓励同我一样年轻的朋友们,不要害怕孤独,只要你我试着去明白和理解孤独,试着在孤独时告诉自己“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带着这份积极的心,去实现你我的梦想;以超然物外的心,将孤独变得越来越小,实现你我更高的自由。让我们到老的时候,不再感叹“我是过于年轻而多难了,实现不了自由的自我”。

★本文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作者Katie-Jacee,法学研究生。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