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中图片来自Wikipedia) 

 

爱与恨的距离——读《奥瑟罗》所感

蒲公英的约定

一个(奥瑟罗)是英勇神武,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立下赫赫战功的粗野的黑人将士,一个(苔丝狄蒙娜)是漂亮、单纯、善良、温顺、高贵,受过良好教养的白人贵族千金小姐,似乎有着这样背景差异甚至可以说是对立,而且年龄又不相当的两个人之间很难会产生爱情,但在莎士比亚的这部剧作里,我们看到了这种爱情的可能性。遗憾的是,它最终还是走向了毁灭,落到了一个情毁人亡的下场,实在令人悲叹不已。爱情的发生似乎很奇怪,在旁观者看来,这也许是一个很牵强苍白的理由,正如奥瑟罗自己所说,“她为了我所经历的种种患难而爱我,我为了她对我所抱的同情而爱她,这就是我的唯一的妖术。”但不管怎样,也只有这对正处在恋爱中的男女才对爱情拥有最终的解释权。

如果当初苔丝狄蒙娜在和奥瑟罗结婚之前,知道自己的丈夫有如此不通情理,如此残忍的一面,她一定不会嫁给这样的人。但是,因当初没能好好看清奥瑟罗的真面目,就能说苔丝狄蒙娜所做的这个婚姻选择是肤浅的,是盲目的吗?不,一个女人不可能把一个男人了解得十分透彻了,因为知道他完美了,才会选择和他结婚,站在男人的立场也是同样的道理。双方对彼此的了解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像是阅读一本书,在相伴的一生中,不断地了解和发现自我的同时,也是不断地了解和发现对方。试问,谁又能预测,将来的某一天,彼此一直深信自己坚不可摧的爱情和婚姻是否会出现破裂甚至是毁灭呢?世事难料。彼此深爱着的苔丝狄蒙娜和奥瑟罗也没有想到,这肯定也不是他们本意想要的结果。

在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中,奥瑟罗还是亲手结束了自己爱妻的性命,并且不容她任何争辩的余地,活活地把她扼死,实乃一介莽夫之举,残忍至及。用爱米利娅的话来说,奥瑟罗是个魔鬼,像火一样粗暴,但这火是被恶人伊阿古给煽起来的,而且越煽越大,这“火势”大得让奥瑟罗简直无法控制。奥瑟罗是战场上的巨人,却是情感上的矮子。他一向把苔丝狄蒙娜当作是自己的宝贝和精神支柱,敢说他简直是被这爱情冲昏了头脑,中“毒”不浅,当他开始猜疑自己的妻子后,他便觉得自己的一切仿佛都完了,甚至包括他所能够获得社会荣誉并一直引以为荣的事业。可见,奥瑟罗在个人情感上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不自信。令人更恐惧的是,如果他找到确实的证据能证明妻子是不忠时,他就会干脆一了白了,让这份爱情毁灭,这不能不说奥瑟罗的性格上和心理上的确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这种缺陷有时候会带来很危险的后果。自我失控的人啊,不是魔鬼胜似魔鬼!应该说他对自己妻子的爱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健康的,这是一种偏执的爱,是一种占有似的爱,是一种过于感性的爱。

事实上,奥瑟罗并没有发现,世界上竟然还有用眼睛都无法证明的事实,要弄清事情的真相,有时候双眼是不够的,还需要清醒的头脑和灵敏的理智。试想,如果把伊阿古的诡计当作是对苔丝狄蒙娜和奥瑟罗之间爱情的一种考验,那么,他们曾经炽热的爱情很显然是经不起这考验的。可是,作为奥瑟罗自身,在伊阿古所布下的层层“迷局”下,又如何把握爱与恨的度,如何又能不在爱与恨的挣扎中迷失自我而种下恶果,是很难的,人就是这么脆弱到不堪一击,然而,悲剧的效果也就在这里。在极端情绪的主导下,倘若彼此给予对方的情感期望值出现巨大的落差,往往爱之深便恨之切,爱与恨只在一念之间,此时,一方对另一方很容易做出极端和疯狂的举动,冲动是魔鬼,人是要多么的小心才行!人有时候是脆弱的,脆弱到自己不能主导自己,就像是中了邪,因而并非时时刻刻都能保持神智正常,当人变得连自己都认识不了自己的时候,那将是一件非常糟糕可怕的事情,后果有可能是毁灭性的,在自己的种种行为当中,人如何能清醒地谨慎地把控自己,这就成为一个难题了,这个难题也将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本文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