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查理周刊》的画笔为什么会惹到恐怖分子?

昭杨

 

此次《查理周刊》遭遇袭击,主要原因是漫画的内容“侮辱先知,侮辱伊斯兰教",那么他们究竟画了什么内容的漫画让极端主义者不得不将其除之而后快呢?

《查理周刊》最爱讽刺的就是当今各种宗教极端主义,其中必然包括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下面这幅漫画讲先知边哭边念叨:被这些傻瓜(指原教旨主义者)热爱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下面这幅是讽刺恐怖分子对无辜人士的绑架和斩首行动。漫画上写到:如果先知现在回来,也难逃恐怖分子的暴行,就算先知自亮身份,恐怖分子也只会用屠刀回答:“闭嘴!你这个异教徒!”

下面这幅漫画是讽刺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府要恢复“沙里亚法”,那些流亡在西方的利比亚异见人士刚回国掌权就迫不及待地建立一夫多妻的男权体制,比在纽约的流亡生活要幸福太多。

这幅画在讽刺前两年埃及政变时穆斯林兄弟会煽动埃及年轻人对抗军政府,但是经书能挡住真枪实弹吗? 法国是一个政教分离的世俗社会,然而虽没明文规定,犹太教和伊斯兰教是讽刺的禁区。但是《查理杂志》不仅会讽刺犹太教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还拿一些信徒对讽刺的敏感的神经质开涮。

法国电影intouchable《不可触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漫画家们借此东风把主角换成了伊斯兰教徒和犹太人,嘴里还念念有词:”千万不能开我们的玩笑啊”。

下面这幅漫画一语双关:”千万不能开先知的玩笑。”为什么呢?“因为先知是犹太人”。

下面这幅漫画是声援被伊斯兰教徒抗议的电影

当然,《查理周刊》绝对不是一个以开涮伊斯兰教为主业的刊物。它是一家左翼杂志,法国所有宗教,政客,财阀都被开涮个遍。

下面就是杂志漫画里的天主教,天主教是法国历史上的国教和现在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但是罗马教宗还是成为头号讽刺目标。教宗来巴黎受到了信徒的热烈欢迎,结果这些法国人被讽刺像奴隶一样奴颜卑膝。

上任教宗史无前例的辞去职务,被讽刺为逃出牢笼“终于自由了!Enfin libre!"

最近有高级主教爆出娈童丑闻,漫画讽刺选教宗的红衣主教团是"lobby gay"。

《查理周刊》除了对所有宗教都无差别讽刺外,对弱者的声援并没有宗教之分,甚至一直为信仰伊斯兰的巴勒斯坦发声。

法国一直高调的纪念Shoah(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漫画家提醒大家在纪念的同时不要忘记在巴以冲突中已经有一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

这些编辑和漫画家自我感觉和穆斯林的关系很不错,他们在一期的封面上画上了《查理周刊》和穆斯林亲吻的漫画,旁边附注“我们之间的爱比恨更多”。

他们明显自我感觉太良好了,仇恨最终以最暴烈的形式夺去了他们的生命。

★本文经作者授权,由微思客推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文内,所有图片均系作者提供的《查理周刊》各期封面,特此说明。 “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作者昭杨,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法国史专业博士候选人,新浪微博@昭杨-法国历史 。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