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而复得的大唐东洋建筑-台湾武德殿

 陈国元 Willie Chen
 

序言

武德殿对于大部份现在生活在台湾岛上的人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建筑名词。这建筑曾经是台湾岛上大城小镇里都具有大唐东洋建筑特色的习武、练习体能的场所。因为在二战后一直到公元2000年后开始,才开始有第一栋在台南的古迹以武德殿之名「个案性」地复原。在这段长达半世纪的岁月里,武德殿如同跟日本在台湾所盖的神社一样,因政治敏感而遭隐姓埋名被挪做它用,或甚至大量被拆除。

生活在台湾北部的笔者我,求学与工作的生活圈里,大多武德殿早已消声匿迹,偶而到古都台南或北部桃园大溪老街上旅游,才会见到这零星的武德殿景点。但在2013年因为一则新闻,残破的彰化二林武德殿因为警察局搬迁而意外被发现,才让笔者开始深入了解这曾经被大众遗忘的近代日本典型习武空间其实散布全岛,也因此开始展开一年多以来逐城逐镇般地探访与记录它们目前的状态,而这篇文章则是这段时间的部分记录的累积,做为跟读者分享的曾经影响近代台湾建筑的一个大唐建筑复兴式的重要文化资产。

(一)台湾武德殿 - 始自大唐的日本东洋近代建筑再进化

台湾在 1895年纳入大日本帝国领土范围,巧合的是同年(明治28年)财团法人大日本武德会于在京都成立后,为推广武道(包含剑道、柔道与弓道)使其成为日本人的核心价值,而在日本全国各地(含外地)广设用来推广武道的武德殿,首座武德会的练武场地,就在日本传统建筑中,吸收中国唐代西安都城的建筑文化的京都,并因袭原本日本平安时代时「大内里」(宫城)里面的武德殿 (图 1-1与 1-2),于该殿举办观赏赛马等等活动,1899年位于京都平安神宫西苑的演武场「大日本武德会本部武德殿」与弓道场落成,「武德殿」一词从此成为「武德会演武场」的通称。


图 1-1 :  京都平成京的宫城规划,深受唐朝西安影响,首座武德殿建于京都  (图片来源: Wiki)


图 1-2:  位于京都都平安神宫西苑京都武德殿(被指定为京都文化财,照片来源: Wiki)

日本帝国领台后,大日本武德会也随着警察系统被引进台湾,1900年 (明治33年) 台湾就相继成立了武德会委员部,1906年「大日本武德会台湾支部」也成立了,各地武德殿也纷纷成立。刚开始征用民间祠堂或公共空间,建筑设计比较简单。

1920年将台湾支部改称为「大日本武德会台湾地方本部」,在州、厅下设立「支部」,郡、市下设「支所」,街、庄下设「分会」。各支部支所设置于各地警察机构中,会员也以当地警察为主;各地武德殿之兴建,主要由警察发动地方民间人士捐献,不足的差额才由官方补助,武德殿的使用管理也由当地警察机关负责。这说明了许多近年被发现的武德殿都藏于警察局宿舍群内。

除了透过警界所建立的武德殿系统外,1911年文部省将武道纳入中学必修课程,1919年,武德会将「武道」包含了柔术、剑术、弓术,男生习柔道、剑道、相朴,女生习箭,武德殿成了教育训练和比赛必要的场所。台湾各中等学校也陆续成立武道部,各校皆建造有专用的武道场(如现存的新竹中学的武道馆)。当时各校多配属有将校担任武道教官,也有由当地警察官兼任武道教官者。(文献参考: 陈信安 , “武德会与武德殿”)。


图 1-3: 台东武德殿落成于昭和3年(1928),全馆使用榉木与福州衫建造,内部具有「格天井」天花板,中轴线有神龛,空间内有剑道练习场,惜已于1980年拆除(照片来源: 台湾记忆)


图 1-4: 台南刑务所要道馆为目前少数现存木结构的武德殿建筑 (作者摄影)

专属的武德殿建筑,就在各城镇萌芽,第一代的建筑大多为跟日本境内相同的木结构,如台中与台南的第一代武德会、台东武德殿(图1-3) 、台南刑务所要道馆(图 1-4)、台北刑务所武德殿等,由于台湾潮湿气候及地震频繁,大多在十多年后因现代化建筑浪潮,纷纷改建或新建为水泥仿木结构,本质则为西洋建筑结构,外表入口以东洋样貌包覆,成为和洋混合的样式建筑,如台南武德殿,彰化武德殿,南投武德殿,彰化二林武德殿,高雄旗山武德殿,桃园龙潭武德殿(图 1-5),而部份现存的武德殿在兴建当时,也搭上了由东京大学辰野金吾所开创的红白色带的辰野风砖石构造风潮 (如高雄鼓山的振武馆武德殿,台北新庄武德殿,图 1-6)。(回复G4可阅读到辰野金吾建筑风格)


图 1-5: 水泥仿木结构的武德殿建筑(作者摄影)


图 1-6:  台湾硕果仅存的红砖武德殿,台湾少有,全世界也不多(作者摄影)

日本京都宫城既然受到唐朝西安都市规划的启发,建筑经过千年后,许多细节里还是可以看到唐朝建筑融入日本本土的设计,比如在屋顶或入口中央处切砍出一块破风,成为「千岛破风」与「唐破风」以及屋顶样式,其中台湾现存的台南武德殿与大溪武德殿,更具有唐朝建筑屋顶样貌。(图 1-6, 1-7, 1-8)

「唐破风」源自中国唐代,即「卷棚轩」,设置于建筑物的入口处,呈弧形,用以阻挡雨水;  「千鸟破风」则在悬山顶或歇山顶屋顶中间开一三角形破风板者(犹如西式建筑之老虎窗),称之为「千鸟破风」,位在台南市忠义小学内的台南武德殿,是同时具有「千岛破风」与「唐破风」的日本建筑结构,前者在屋顶,后者在入口,堪称日本武德殿建筑在台湾的经典(图 1-8)。

图 1-7:  中国隋唐代时期青龙寺大殿与台南武德殿比较:歇山屋顶及正立面 (图片来源: 上: 无尽藏部落格文章: 唐代的建筑之宗教建筑组群; 下: 台湾建筑会志大第九辑第2号,1937年)


图 1-8:  台南武德殿具有的破风特色(照片来源: 左: 浪浪部落格之大甲日南车站 , 右:作者摄影)

图 1-9:  台南武德殿与大溪武德殿具有唐代建筑屋顶样式-【鸱尾吻】(作者摄影)

(二)失而复得之前的台湾武德殿

『武德殿』一词虽源自古中国的隋唐帝国朝代皇城内的一座宫殿,但台湾这座东亚大陆的外岛,不曾直接受过古中国唐朝影响,却因近代受过日本帝国半世纪统治而让大唐建筑在这岛上开花结果,跨越了千年,以大唐建筑复兴面貌,密集地在 1910 - 1940 年内的岛上的大城小镇里出现,特别的是,相较于台湾岛上另一个蔚为世界奇观,全岛跨了四个世纪的兴建的绵密中国儒教-孔庙设置,武德殿在台湾岛上的数量更凌驾之上,可与孔庙并列台湾特有建筑群中的密度世界之最。

但在 1949 年之后,武德殿一词,却因应政治转变而被打入冷宫,蒋氏政权以台湾做为反攻大陆的基地,来台初期并无计划展开新的建设,只藉重原本日本在台湾的所有西化与先进基础建设上稍做增建与局部修改,原本各城镇的武德殿的宏伟建筑空间就是重要的依赖空间之一,规模大的则成为"中正堂"(中正为蒋介石之名) 做为大型集会场所 (如宜兰武德殿) 或学校礼堂 (台南武德殿 ),若原属于日本时代警界所建的武道馆及武德殿,则转做区域警察局建筑 (如苗栗武德殿,彰化二林武德殿,桃园龙潭武德殿) (图 2-1)。


图 2-1 : 苗栗武德殿在二战后做为苗栗警察局(照片来源:苗栗警察局官网)

然而  1974年对日断交后,内政部公布『清除台湾日据时期表现帝国主义优越感之殖民统治纪念遗迹要点』,明文要求各地拆除神社、将日本纪元年号改为民国纪元,此举造成不少始自日本时代的建筑遭到破坏,部份的武德殿建筑则转做「忠烈祠」(如彰化武德殿,图 2-2 )或拆除,武德殿一词在台湾人记忆中,几乎消失了半世纪。


图 2-2:在2005 年彰化武德殿大修时,还可以看出原本忠烈祠用途时漆成红柱的模样(照片来源 : 部落客BlueHawaii 文章:彰化日式建筑-彰化武德殿,2008)

2000年政党轮替,台湾古迹保存也开始更积极地往日本时期 (1895-1944) 的建筑物盘点,原本在台湾战后乡土古迹保存运动啟蒙的 1970 年代视日本时期建物不够悠久并挟带着强烈的国民党的中国民族仇日的标签,但在过了 30年后,逐渐转为开始评估其历史艺术价值,在古迹身份之外,增设「历史建筑」一级,来给与这期间建筑的文化资产定位。


图 2-3:  2000 年后台湾进入武德殿建筑复原的高蜂期(作者拍摄)

2003年起台南市忠义小学内的武德殿与高雄鼓山的武德殿陆续开始修复恢复原本日本武艺训练场所的功能,再加上南投县史馆 (原南投武德殿) 于1999年大地震受损并于2000年展开重修机制,全台湾的武德殿建筑再度向日本取经,填补东洋建筑修建的知识断层,逐城逐镇被发现的武德殿也进行前所未有的修复。2014年年底,因高雄旗山武德殿决定将原本因1994年后失火暂时修缮为玻璃屋顶的现状,改回日本黑瓦屋顶结构。这些回归原本日治建筑原貌的修复计划,替台湾岛上曾经存在的东洋建筑历程留下重要文化资产保护的里程碑 (图2-3)。

这些武德殿建筑再发现,慢慢从隐身巷弄内的残破角落,逐渐又以武德殿一词出现在人们常见的地图上,走过这时代变迁迂回,它们也都将近百年身。(待续) 

★本文为微思客特约作者撰稿,由微思客首发。如果需要,欢迎转载,但务必完整保留此说明,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并附上本网页链接,作者陈国元, 英文名 Willie CHEN, 出生于台北万华, 就读国立台北工专 (现台北科技大学) 电子科及建筑科, 并且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 (Universityof Glasgow) 取得信息科技及考古应用硕士。多年在信息科技软件功能的规划领域工作, 喜欢建筑及都市空间摄影, 踏足台湾及欧美亚许多城镇的古老角落, 是业余城乡空间影像及文字工作者。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