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如果让你回望即将过去的2014年,你会怎样描述它?这一年,你是否经历了人生的转折;这一年,你是否体会了前所未有的喜悦或哀伤?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微思客志愿团队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稿,分享“我的2014”。今天,我们推送第一篇读者投稿。在2014年,Echo经历了从校园步入社会的转折,这其中有太多五味陈杂的故事。经历了许多的变动与不安之后,作者意识到,“热爱是奇迹的出发点”。谢谢Echo,借此也祝福更多在奋斗路上的朋友们,无论前路有着怎样的挑战,我们都要带着感恩与信心向前行。最后,身处海内外的微思客全体编辑向各位读者祝福大家圣诞快乐!投稿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热爱是奇迹的出发点

Echo

这一年都干了什么,我不知道。

这一年都干了什么事情,我知道。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事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做了我看到了我可以写下来,像一篇流水账。

2013年的12月,涉世未深如小白的我不知是被自己骗了还是被太平忽悠了,总之我进了太平,一家高大上贴满金子的央企保险公司。起初忐忑自己能否胜任这个高大上的金融理财规划师职位,继而艰难的在规划师和卖保险之间寻求一丝联系,然后在思想上跋涉,企图让自己承认理财规划师等于保险销售人员,可惜,最后我还是败下阵来。

当初的忐忑不再,因为发现自己真的无法胜任这个神圣的能够为百姓送福音的工作,于是裹挟在来自朋友家人甚至客户的百般建议的洪水中辞职了。不得不提的是,在辞职前一周,本人尚存一丝东边不亮西边亮的“野心”,怀着对金子公司的“万分不舍”又给主管做起了招聘,可是,我还是无法胜任。每日不远万里奔波来面试软件工程师,翻译,面包师的同龄人,他们听到岗位描述时那迷茫的不安的小眼神再次将我击败,于是我自认无法为太平锦上添花献出绵薄之力,彻底顺从了自己的心,彻底离开了太平。

原谅我这样形容我的毕业季第一份工作,它给我的震撼实在太大。如果把它比喻成我的初恋,那我很想用时下流行的那句“恋爱中,为了遇到对的人,总要先见识几个人渣”来形容。真的就像人渣恋人,起初小心翼翼生怕它不“爱”我,一路谨言慎行呵护过来却发现当初的情话都是有深层寓意打了折扣的,让我如何是好。有人说,人艰不拆,罢了,也怪自己“爱”的太天真。

2014年5月份,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论空间碎片的国际赔偿责任,当初洋洋得意选的题目我也是醉了。曾一度想,大学三年都浑浑噩噩不知太阳如何升起,那就在最后一年认真打磨雕琢毕业论文这块儿璞玉,给自己一个不圆满的句号。于是乎,力排众议选了这个貌似有些高大上的题目,于是乎,自己挖坑自己跳,无奈之下也只能跃身水深火热之中。接下来便是蓬头垢面埋头苦修,历经两个月终于将这顽石打磨出个雏形,又在导师的助力下一举拿下,此后便是准备毕业答辩了。毕业答辩说来也是哭笑不得,自己在台上呜哇一通说之后,居然是在一片表扬声中飘下来的,只因我是众多答辩人中第一个脱稿的,想想能不醉么?当然了,我的身上永远不缺戏剧性,在二次上台回答老师的问题时,老师醉了,只因我的回答除了不清楚就是没准备,可能是看在我第一脱稿人的身份上勉强给了我个台阶,我也顺势速度下台,于是大学生活就在这样的哭笑不得中落下帷幕。

2014年7月,我搬进了现在的小窝,跟满街头的北漂人一样过起了漂在雾霾里的日子。说到这,觉得自己真是应了之前看到的几句话,大意是你个傻孩子,整天傻呵的跟寝室姑娘逃课逛街看美剧,最后人家出国工作或读研,落得你一人净身出校园。真是如此,我爸没有足够的金钱让我出国花,国内花都任性不起来;我爸也没有过硬的关系随手丢给我月薪近万的工作,他自己都过万不了;我爸更没有耳提面命的督促让我奋发图强进北大研院,他自己都顾不过来更别说我了。看吧,一切都怪我的爸爸不够好,或者说我的爸爸太好了,他相信我便不愿拘束我,让我自由飞,他相信我便任我反反复复,今日考研明日国考,到头来,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有,于是便有了现在的我。现在的我又在说,今年考研,租一小屋备考,可是眼见还有几日考研,我却只有床头柜里的一本考研英语。国考倒是参加了,可也不过是考前十天刚网购参考书,考完当天立马给家里报喜,说今日考试恰逢大姨妈,还附带天寒地冻肚子疼,妈妈说没关系,考不过不打紧,于是瞬间阳光明媚了,大姨妈也不疼了。

我就像一个小骗子,不知到底骗了谁,又为何一骗再骗,我想大概是因为我是个思想家吧!

2014年12月,国考结束,例假休息,随后便迎来了我的匆匆那年。匆匆那年,几个不起眼敲在键盘上却敲得心疼的字,自己就像里面的女主,把青涩的喜欢留在了匆匆那年。走出影院,举目便是十字路口,看行人来来去去,走走停停,他们去往哪里,他们又为何驻足?那日之后我便开始找工作,先是投了一批法律法务助理的职位,未果,司法证含金量高得我驻足;接下来投了一批英文翻译助理的职位,邀面试的不少,却大多说要做翻译没有笔二不是专八起码也得雅思7.5托福100,然后便推荐一个和英语有点关系的职位,让你尴尬。勉强答应,进入复试,每每问及为何不做法律相关工作或者为何要做这份工作或者你的职业规划,我总是无言以对。我对法学不热爱,强扭的瓜不甜,做了也钻不进去,留于皮毛;我对英文热爱,却无证以证,徒悲伤;我没有规划,想当个作家写写文章,却不知如何着手何处落笔,这就是我的回答。我的回答里没有对所应聘职位的热情,有的只是自己的热血,我想大概因为我是个真的思想家吧!

2014年12月24号,找工作的热情消退了,不再投简历,早上不必早早收拾出门面试,我在微思客。看着别人的文章,寻着别人怎样开始写文字,一路看到了微思客的征稿启事,我好开心,好像好久没有这样开心的早上了。就这样,我开始在手机上写写改改,想着写什么,怎样写,这一年都干了什么,到底写成一篇流水账。边写边想,会选中我的流水账吗,有什么理由选中我的流水账呢?末了,却已坦然。洋洋洒洒几千字,我手写我心,已太久不曾这样自由了,明明过得很闲散,心却不知何时已被束缚,现在死灰复燃。你不选我,我却选了我自己。

最后送给自己一段话:

约瑟夫•康拉德,英语小说家,20岁前不会说英语。J•K•罗琳,作家,23岁前只是个学校老师。史泰龙,演员,24岁之前只演过成人电影。梵高,画家,27岁之前只画过素描。福杰•辛格,马拉松选手,89岁才开始跑马拉松,那之前他都以为马拉松只有26公里。

本文完成于2014年12月24日8:00 

Echo

★本文为微思客“我的2014”读者投稿作品,经作者授权由微思客推送,首发于“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如需转载,请附上本说明,并附上本网页链接。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