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达拉斯环保观察

水杉

初到美国达拉斯,有很多新鲜的见闻,在此我以一篇小文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我所关注的环保在美国的些许发现。

在我所位于的Richardson(达拉斯北郊),街道数量庞大,纵横交错,街道两旁是一栋一栋独立的住宅,类似于国内的独栋别墅,没错,这是美国人的基本生活状态,没有相邻的建筑,每栋房子最多两层,而且占地面积庞大,其中相当数量的房子配备有私人游泳池。在这种系统下,没有汽车的出行将十分困难,更具体的表现是,你在路上很少看到有人步行。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美国的城市就是把中国的城市压扁,然后均匀的分开到周围。另一方面,美国人讲究生活舒适,每个家庭都要有一整套设备,可以长期敞开中央空调来保持凉爽,有自己的独立干洗房并用大量能源来烘干衣服,房子外面的草坪要经常浇水、修剪(否则要面临罚款)……关于环保的第一个矛盾就出现了,这里的人均能源消耗(包括出行,房子内部)远远大于其他地方,也就不难理解在人均碳排量上美国是中国的3-4倍。追求舒适性意味着大量的能源消耗。

但在一些细节上,我又有了很多不同的发现。首先是去超市购物,收银员会将少量相近的物品装在一个袋子里,所以通常在国内1个袋子可以装完的东西会分3-4个袋子,这样在方便提走的同时似乎造成了不少的浪费。起初我对这种行为带有一种抵触,直到后来我的舍友教我这些袋子可以回收利用,在家可以作为垃圾袋,我才觉得它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事实上,当我扔垃圾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大的垃圾箱里都是超市购物袋装好的一包一包垃圾,表明几乎所有家庭都会将多余的购物袋回收利用,可以看出过量的包装袋也不是坏事。另一个例子是在餐厅吃饭,我到过两家中国餐厅和一家越南餐厅,均发现大家有一种自觉打包剩余饭菜的习惯,不像在国内部分城市浪费比较严重。在学校里也很少见到学生有浪费食物的现象,而且学生很自觉的将瓶子、其他垃圾分别放在分类垃圾桶。这两个细节给我们展现了另一面,尽可能做到物尽其用而不浪费。

一方面是追求舒适性导致的大量能源消耗,另一方面是做到物尽其用不浪费,这是我从个体的角度观察到的环保在美国的表现。在后续的生活中,我也将开始关注在群体层面的环保,即美国是如何治理污染的,如何去进行绿色科技创新以及公众环保意识的培养。我将不断把新的观察记录并分享给大家。

★本文经作者授权由微思客独家推送,首发于“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如需转载,请附上本说明,并附上本网页链接。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