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络审查的红线到底在哪里?

马由游

“参差计划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消失”了,但是,“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的真理不会改变。伤感扼腕不应成为我们的态度选择,单纯美好的愿景也无法化解冰冻的现实。抱怨不能使我们进步,胆怯只会让我们退缩。此刻,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态度比立场更关键。拥有属于我们的公共空间,需要我们通过智慧与行动去争取;创建好的公共生活,也需要我们戮力同心、彼此学习。”
        ——【微思客WeThinker志愿者团队总编寄语】

哈佛政治科学学者Gary King发表的《中国政府是如何容忍批判政府而封杀“缄声式群体抗议”的》中分析了审查的红线出处,和大家分享。

审查的目的并非封杀针对政府的批判性言论,被删帖的几率并不因包括批判政府的内容的增加而增加。对于有调查显示,极权政权甚至欢迎抗议——这些抗议声音会使政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稳定政权。

审查无关异见,无关政策讨论,但凡浏览量大到容易形成实质性群体抗议的树大招风贴,才是被审查的主要目标。对于没有发展成群体性事件可能的敏感性话题,删帖的情况也极少。

文章把帖子分成了五类:具有引发群体行为的潜在事件(为了明确概念,细分为包括明确呼吁集行的帖子;曾经负责组织游行抗议的组织者;煽动民族主义情结者);对审查的不满帖;色情帖;政府政策帖;其他新闻。第一类几乎没有悬念地被删了,哪怕呼吁游行的内容是政府支持的。比如温州某环保人士提出的议题在本地论坛上的支持游行帖,即使政府支持该环保人士的主张,本地论坛帖也因涉及提出游行而被封。第二类和第三类也有被删的情况,而第四类和第五类则很少。

原文链接:http://t.cn/zYNlXpr

福克斯新闻台主播辱华:不是第一次

在10日播出的The Five节目中,当谈到谁对美国构成威胁时,鲍勃•贝克尔把中国人称为中国佬(Chinamen),并称中国人留学美国,学了计算机技术后做电脑黑客侵袭美国商业机密和安全系统。周一,他就此事件向被冒犯的人道歉,但并不认为自己的观点有错。他说他还会继续告诫美国人,中国对美国商业活动和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然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辱华:2011年为了解释他口中的“乡下佬”(rednecks)不是歧视,他把中国人称为“中国佬”。另一“深感震惊”的搭档主播马上切入广告,广告回来后他“被强制向中国人道歉”。

他曾多次把穆斯林描绘成对美国的威胁;曾称所有的尼日利亚人都是骗钱的艺术家;伊朗人把孩子喂狗等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却少为这些侮辱性评论道歉。

原文链接:http://t.cn/RPAKeYy

华盛顿邮报:美国人,中国人要买你们的房

本月起,美国房地产商Zillow开始用中文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网站之一上公布所属的美国房地产数据库,美国人已经为中国人海外囤房敞开大门。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以110亿的在美购房成交量成功代替加拿大成为第二大购房国,甚至2014年第一季度超越俄罗斯成为曼哈顿地区最大购房国。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扎堆买房?文章分析,第一,随着海外留学生增多,大部分留学生倾向于留在海外,中国家长倾向于购买学校附近的公寓作为投资和孩子居住。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地产商已经把中国家长作为目标客户,房价随之水涨船高。

第二,也许是巧合,薄熙来落马后,中国人海外购房数量明显增加。可以肯定的是,薄瓜瓜并不是唯一一个有可能在海外藏匿大量家庭财产的人。

中国企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国有企业格陵兰岛集团有限公司是洛杉矶市中心在建公寓中占额最大的房产商;在多伦多有四亿美元的房产在建;预计投资澳大利亚三十亿盖楼;万科集团刚刚宣布了在旧金山六亿两千万的房产投资……

美国网友倒是对此非常看得开,表示只要能带来经济增长,不管是哪国人民,都非常欢迎。但同时有人表示担心,财大气粗的中国人买房、只说中文,看不起美国人。

原文链接:http://t.cn/RPAKkpL

时代: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可能不是什么好事儿

本周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维持在7.5%,达到政府预期标准。国家统计局长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期待,然而《时代》却提出了两点质疑:第一,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信贷规模和影子银行的发展,这样的举措带来的应该是增长放缓;第二,愈演愈烈的反腐应该会造成决策层动荡和不稳定,然而GDP增长势头仍然稳定并未受影响。

报道称,调查显示中国公司依然占全世界未偿还债务公司中最大的部分,中国改革发展缓慢,大多数改革实践仅仅刚开始——即使真正全部实施,见到成效也要几年之后。

文章肯定了最近政府采取的经济经济刺激措施,即加大铁路和低成本住房的支出。《华尔街日报》称,可以肯定决策者们正在力图确保资金流向真正有用的基础设施建设,而非那些无价值的投资。

原文链接: http://t.cn/RPAKp8J

★本文首发于2014年7月19日的“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4),作者系微思客墙外看中国板块编辑马由游。如需转载,请附上本说明,并附上本网页链接。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