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油画,现藏于波士顿美术馆)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或许你会觉得,这是一个苦思冥想而又不得的问题。或许你还会觉得,这种终极追问,不过是哲学家的玄思。它不仅与我们没有什么关联,就连其他学科背景的知识分子也鲜有关心。
 
然而,真实的情况或许并非如此。这样严肃问题的探讨,绝不仅仅是哲学家的「专利」。它同样被其他不同学科的知识分子所关注。只不过,他们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运用了独特的概念与语汇,来探索关于「人」与「世界」的未知。
 
「你的概念有多丰富,你的世界就有多广阔。」
 
不同的学科有着各自不同的密码,占据着各自不同的频谱。但是,请不要就此认为它们毫无关联。事实上,它们拥有的最大的公约数是,面向「人」、面向我们所在的「世界」。
 
如何破译不同学科的密码,又如何自如地在不同的频谱之间切换,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变得更完整,也需要变得更有张力。
 
如果你服膺以上的判断,那么请你,从今天起,与我们一起启程,做一名「微思客」!
 
做一名「微思客」,意味着承认自己的渺小,谦卑地去观察与思考我们所在的大千世界,理解这变化万千中的人与事。
 
做一名「微思客」,意味着让思考占据你生命的一席之地,拥有一颗敞开的心,尝试着在不同学科、不同视角之间切换,审视习以为常的事物,获取破译密码、探索广阔未知的全新可能。
 
做一名「微思客」,意味着在追求智识的路上,你不再孤独。散落在世界各地都将有你的同伴,与你共同行在求真、求善、求美的路上。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一支蜡烛。」
 
每一个春天,我们都会对自己、对家庭许下愿望,也会对我们所在的社群、国家抱有新的期待。面对公共空间的萎缩与凋敝,不少人在伤感与扼腕。我们每个人都期许这个国行在正道,期许我们的同胞拥有尊严。
 
然而,伤感扼腕不应成为我们的态度选择,单纯美好的愿景也无法化解冰冻的现实。此刻,我们需要的是彼此搀扶、守望相助,需要更富于思辨的头脑、更加健全完整的知识体系,需要对「人」与「世界」进行更加多侧面、多角度地深入思考。
 
抱怨不能使我们进步,胆怯只会让我们退缩。此刻,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态度比立场更关键。拥有属于我们的公共空间,需要我们通过智慧与行动去争取;创建好的公共生活,也需要我们戮力同心、彼此学习。
 
今天,我们十三位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微思客」,启程了!
 
我们希望,借助自己的学科背景,从哲学、法律、经济、金融、文化、传媒、女性、文学等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出发,点亮自己手中的蜡烛。
 
我们还希望,「微思客」公共账号成为大家迸发想象、激荡灵感的「公共空间」。这里欢迎尖锐的质疑、冷峻的批判与坦率的讨论。
 
「微思客」不是一个「单向」地传播,而是一个彼此互联、互通,协同探索、共享新知的「沙龙」。
 
人人都是「微思客」,让我们将「微思客」的理念,行在大地之上!
 
 
「微思客WeThinker」团队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