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四郎 | 二战及民国军事史爱好者,黄埔后人,微思客撰稿人。

  1. "横贯太平洋,
  2. 穿行四大洲,
  3. 转战十三个时区,
  4. 从西海岸到东海岸,
  5. 往返里程绕地球一圈。
  6. 九十余个小时里,
  7. 追逐着哥伦布与麦哲伦的船帆!
  8. 你的白天是我的黑夜,
  9. 你的黑夜,
  10. 依旧是我倒不过时差来的白天。
  11. 在三万英尺高的对流层顶端,
  12. 我,
  13. 终于难以抵抗的开始想你......”

在机场匆匆写下这番话后,笔者便踏上了单程将近四十多个小时的首次南美之旅。此行的目的地----麦德林,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

麦德林之所以出名倒不是因为它气候宜人,四季如春,以及还是该国有名的工矿业基地;它以一个人而闻名于世--- 巴勃罗·埃斯科巴,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毒枭,也是昔日“麦德林贩毒集团”的首领。在九十年代的南北美洲,提起他的大名来几乎无人不晓。

巴勃罗·埃斯科巴,图片来源:http://www.huopao.com/junshi/20160310/1457594690_07993800_6.html

这位目光深邃的“大佬”曾经拥有自己的四万余人私家军队且装备精良;他的专机叫“云雀"。这架战斗直升机原属哥伦比亚海军,配有多管火箭筒及响尾蛇导弹,素有“空中坦克”之称。埃斯科巴后来出动3架战斗机把“云雀”迫降在自己的机场,将其作为自己的私人专机。

在当地人眼里,埃斯科巴却是一位英雄。他出生于1949年,这个在麦德林大街上长大的穷孩子经历十分坎坷。他起初靠偷盗以及倒卖墓碑为生。十几岁时,做了一名职业杀手,以黑手党头目阿尔·卡彭为榜样,甚至买下了卡彭当年乘坐的著名防弹车。他是第一个把可卡因生产变成大规模的出口贸易,从中赚取了3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如此巨额的财富让他为3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穷人修建了教堂、医院和房屋,被贫困下层百姓誉为“拉丁美洲的罗宾汉”,成为毒品王国之中真正的国王。

埃斯科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道:“哥伦比亚人民终于拿起了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有力武器,我们对美国社会上的2500万吸毒者不负任何责任!”

1984年3月,在美国军事顾问的指挥下,5000名哥政府军乘坐大力神运输机直捣麦德林集团的老巢。在数十架美制F-16战斗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支援下,共打死150名毒贩,俘虏了上千人。但是,埃斯科巴的反击也异常犀利。仅过1个月,哥伦比亚禁毒总指挥——司法部长拉腊便被枪杀。5月,50多名毒贩干脆冲入哥伦比亚司法部大厦,试图绑架正在开会的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缉毒警察局的高级官员。400多名军警奋力抵抗,双方一度形成僵持局面。随后,300名携带地对地导弹的毒贩前来增援。战斗一直持续到深夜,直到哥伦比亚国防军加入战斗,毒贩们才带着5名法官和1名警察局长离去,留下34具警察和11名法官的尸体。

1989年,NASA更是动用最先进的“大鹏”侦察卫星和红外热像仪确定了麦德林集团的准确位置,哥伦比亚政府发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缉毒行动:由美国训练的200名特种队员直接空降虎穴,国防军精锐第14旅的数千名官兵左右两侧合围,切断陆地和海上逃亡路线,最后由50架F-16战斗机组成轰炸机群,对麦德林基地进行毁灭性轰炸,夷平为止。但是,埃斯科巴和他的手下还是奇迹般地逃了出来,继续跟政府军纠缠。

1991年,哥伦比亚政府接受了埃斯科巴提出的3项招安条件:保证他的个人财产合法化;惩办侵犯过警察及其家属人权的毒贩;建一座由正规部队看守的专门监狱以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但此后他由于害怕会被引渡到美国受审,他於1992年7月22日成功逃狱。1992年,哥伦比亚警方成立了一支特别行动组,目的是要追踪、逮捕或杀死埃斯科巴。

1993年12月2日,在他44岁生日的第二天,巴勃罗·埃斯科巴的血腥统治结束了,他在一阵枪林弹雨中被当场击毙。


以上两张图为1993年12月2日,巴勃罗·埃斯科巴被哥伦比亚军方击毙时的照片,图片来源:http://www.mrzs.net/static/mingrenzhisi/wgzzl/201509/15/9009.html

不过说完恐怖的事情后,笔者可以挺负责的告诉你:今日的南美都市——麦德林,其实挺安全。

哥伦比亚政府下大力气铲除毒品集团后也同时在反思自身的问题,假如没有很好的业态来支撑当地经济的话,未来这里难免还会再次成为毒品泛滥之地。于是哥政府便调拨资金、人力与物力,从根本上解决麦德林的民生问题。自90年代后期至今,二十余年的发展过去后,麦德林的社会秩序已经算是相当稳定的了。至少当笔者晚间一个人走上街头,丝毫没有感到危险和恐惧,而大部分当地市民也拥有极丰富的夜生活,酒吧饭店林立,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映衬下,麦德林一如普通的城市般让人感到放松与自在。

傍晚的夕阳中来到当地著名的酒吧街开始闲逛。行人不多,但来来往往的摩托警察却着实不少。

美食与旅行永远都是密不可分的!

南美地域的饮食可以用“丰富”与“特色”两个词来形容与概括。或许大家都以为它的食材与墨西哥菜肴相似。但其实在风味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这里的菜式虽然多样,但口味却不那么的刺激和辛辣,这一点还是与北美地区的风格大不相同。相比之下,南美地区的菜肴更加口味柔和,适合国人。而且,本地盛产的各类水果也常会被作为食材里重要的一部分,它们能让整体风味显得清爽,自然与健康。不过,笔者却是无法精确的叫出每一款水果的名字。

酒吧文化在麦德林也非常普遍与流行,基本当地人下班后都会来到这里消遣与放松。而且真正的是好吃不贵。当然了,招牌虽然诱惑满满,但其实也就是个喝酒与聊天的所在。哥伦比亚给人的感觉便是活力四射与轻松自在。在酒吧里吃饭时,经常会看到老板或店员不自禁的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开始自我陶醉起来。而且还会时不常的邀请客人一起“慢摇”。一时间气氛热烈的无以复加。

作为哥伦比亚第二大都市,麦德林其实面积并不算很大,它位于中科迪勒拉山脉西麓的阿布拉山谷之中,海拔1500多米。亚热带的天气特征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常常是在短时间内大暴雨便骤降骤停,尔后则天空一片澄净与通透。令人感到心神振奋!

而当地最著名的特产还要算是咖啡。

随便找家路边的小店,你都可以品尝到至少不下5种的本地咖啡豆,口味从酸涩到苦重,有的饮后微觉甘甜,有的则厚重可口。南美人对咖啡的钟爱有点到了痴迷的程度,无论是在街头亦或是家中,咖啡香气随处可闻。而且有些人还将其作为礼品相赠,虽然那繁多的种类让外人如坠云里雾里,但很快你就会养成每天来几杯的习惯,而且乐此不疲。哥伦比亚咖啡总会散发着淡淡而优雅的香味,不像巴西咖啡那么浓烈,不像非洲咖啡带着酸意,而是一股甘甜的淡香,低调而优雅。

夜色中的麦德林会让人感觉安静与舒适,由于这里气候偏热,故此直到很晚购物中心也不会打烊。你可以选择漫步街头,也可以安坐一角倾听南美洲特有的民族音乐,当然,别忘了手端一杯当地出名的“茴香酒”。

(图文编辑: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