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贵智 | 法律白话文网站站长

为了减少“已订位但放鸽子”的损失,航空公司多有超卖机位的习惯,且多半会直接写进“运送条款”里面,乘客若不接受航空公司超卖行为,就买不到机票!

例如说远东航空的运送条款即载明“机位不足 - 被拒绝登机:针对被拒绝登机补偿办法或规则具有效力的若干国家,航空公司对因机位不足致持有确认订位之旅客被拒绝登机时,均可依相关补偿办法办理。” 新加坡航空的契约条款也记载了“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未报到’旅客的影响,并使用可能无法搭乘所选航班的旅客能够获得机位,航空公司航班可能超卖机位,且于少数情况下,持有确认保留机位的旅客可能无法搭乘其所选航班。”

为了维持飞航安全,飞机不能超载旅客,因此一旦发生超卖且所有人都来入住的情况,航空公司必须行使“拒绝登机权”,例如华航的契约里就记载了“若旅客被拒登登机,有权根据被拒登登机事件发生时旅客所在地国家的法律规定或命令索取赔偿,但旅客必须持有订妥该班次之有效机票。”

长荣航空则是如下约定:“审慎评估后,长荣航空得于任何时间以书面通知旅客拒绝承载旅客或其行李;在这种情形下你可以退费。若发生下述任一情形,长荣航空得拒绝承运旅客或其行李; 7.1.1为了遵守任何政府法律,规定或命令而采取的措施”,避免超载以维持飞航安全属于“为了遵守任何政府法律,规定或命令而采取的措施”,因此长荣航空也可以行使拒绝承载权。

有时候未必航空公司真的有超卖,而是刚好将位子卖完,但为了利用该航班将机师或空服员运送到目的地以配合其他航班,以符合民航法规定之班机最低配置空服务人员(乘客数量及飞机大小决定),航空公司也必须取消某些乘客的订位,引起风波的联合抓亚裔乘客下机事件(https://goo.gl/y4dK3l)即是如此。

明知超卖还卖!这样不是诈欺吗?

有些人会觉得这样不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骗人家有机位结果害乘客搭不到飞机),难道不构成刑法诈骗罪吗?然而,构成诈骗罪的前提是航空公司的行为故意让乘客错误理解某些事情,才决定放付款给航空公司。由于这样的约定是写在契约里面,购票前详读合约是乘客应尽的责任,所以乘客理论上购票前就已经知晓这些超卖规定,因此不会构成诈欺罪。

在美国和欧盟,法律则明文允许超卖,但也明定赔偿措施;在台湾则没有明文允许超卖,台湾民用航空器乘客与航空器运送人运送纠纷调处办法第4条也规定了:“运送人因运送迟延或变更航线或起降地点,致影响旅客权益者,应视实际情况并斟酌乘客需要,适时免费提供下列服务:(一)必要之通讯。(二)必要之饮食或膳宿。(三)必须之御寒或医药急救之物品。(四)必须之转机或其他交通工具。运送人应合理照顾乘客权益,如受限于当地实际情况,无法提供前项服务时,应即向乘客详实说明原因并妥善处理。”

航空公司超卖机位,可以赶我下飞机吗?

通常如果发生超卖情况,航空公司会以给予现金或折价券并安排搭乘时间最接近的下一个航班,有时候还会获得座位升等以换取自愿放弃机位的旅客。

如果自愿者人数不足,则每家航空公司的处理情况不同,有些会按照报到的顺序处理(先来的人先登机),有些则按照票种及票价处理,也就是从便宜的机票开始拒绝起,以减少赔偿费用。

美国联合航空请警察上飞机把乘客抓下来属于很极端的情况,通常航空公司会在柜台或登机口就拒绝乘客登机了。不过为了维护飞航安全,很难说航空公司没有权利请求航警协助做这样的事情。

更糟的是,如果乘客拒绝配合甚至有扬言罢机等行为,反而可能因为有害飞航安全,违反了各国民航法规,因此如果不幸遇上这种事件,仍建议大家配合办理,并思考如何求偿以弥补受害权益。

我被拒绝登机了,那怎么办?

机位超卖可归咎于航空公司的债务不履行,台湾法院(台湾高等法院91年度上易字357号判决)认定此种属于“不完全给付”,消费者有权要求主张补偿食宿津贴,机位升等,或是赔偿自己因此所受的损失(包括另外自费购买的机票,因此延误行程的食宿费用),若与航空公司协议无法达成,可向民航局申诉。

因此如果遇到超卖情况,也可以主动向航空公司提出条件来保障自身权益,例如增加补偿金额,签转其他航空班机,使用机场贵宾室或是安排住宿机场饭店等。

至于如果搭乘的是廉价航空,则很有可能只能请求改装其他班次而无法获得任何其他理赔,原因是廉价航空会在契约内容大幅限缩赔偿幅度,以减少成本。

相较台湾法令欠明确规范,欧盟及美国法则明订赔偿办法及金额,若您的出发地或目的地是美国,则可以向航空公司依据美国的法律请求赔偿;如果是出发地或目的是欧盟国,则可以向航空公司依据欧盟法(http://eur-lex.europa.eu)请求赔偿,以便获取更好的赔偿。

总之,虽然阅读契约条款很烦,但为了不让旅程发生烦心的事,购买机票前最好还是看清楚相关权益。

注意事项

航空纠纷未必适用台湾法律,须视你搭乘的航空公司,起飞地点及到达地点而定。

参考资料

长荣航空运送条款:http://www.evaair.com/zh-tw/conditions-of-carriage/

中华航空运送条款:https://goo.gl/7cnOPp

远东航空运送条款:https://goo.gl/niuMPh

新加坡航空运送条款:https://goo.gl/QAW5mJ

乐桃航空运输条款:https://goo.gl/wLeR6w

联合航空运送条款“https://goo.gl/ks6sTp

(图文编辑: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