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950802111/

孙一心丨微思客撰稿人

看张国荣的片子,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最后都很容易莫名其妙眼泪流下来,大概他就是那种,你“看着他的眼睛就会爱上他”的演员吧。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如果小的时候,要选一部张国荣的电影这一天写写,可能是《东邪西毒》,也可能是《阿飞正传》。

“很多年之后,我有了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飞就会, 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 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高中时一遍一遍抄这些台词,想起小学时那一年电视台和广播循环播报张国荣和梅艳芳的死讯,记忆里满是明晃晃的白色花圈。

十四年后,世殊时异,要写一写《纵横四海》。

世间难得者,唯有有情人

年少时总会迷恋一些自带悲情滤镜的人和事物,很多年后,脑海里第一时间跳出的唐诗宋词永远是“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那时看《纵横四海》,除了打戏看起来很爽,无甚新意。最近找出来又看了一遍,千般滋味。

周润发饰演的阿祖角色层次最为丰富,他在三人之中,如太阳一般温暖,幽默信手拈来,身手也最为不凡,意气风发,自诩江湖浪子,说出过“其实爱一个人并不是要跟她一辈子的。我喜欢花,难道你摘下来让我闻;我喜欢风,难道你让风停下来;我喜欢云,难道你就让云罩着我;我喜欢海,难道我就去跳海?”这样的金句,听闻张国荣饰演的阿占自己去盗画,他便毫不犹豫前往,帮阿占包扎好枪伤后又被法国人阻截,他让阿占先行自己殿后,最后为救阿占飞车撞击海上游艇,与敌人同归于尽。日后落魄回港,昔日爱人——钟楚红饰演的红豆已嫁给最好的兄弟。却也在心碎后马上重回笑脸,与兄弟并肩作战,最终三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这个故事里,一开始阿占心疼阿祖不够疼红豆,红豆一心一意爱阿祖,出事后阿祖回来阿占心绪复杂没有对红豆讲,红豆知道后央求阿祖去帮阿占。三人从小一起长大,共同闯出天下,后来更是坦诚相见。世间难得者,唯有有情人。他们三人的情,在经历许多大事后,更加没有嫌隙,更加开朗坦然。我们可以料想很多狗血的可能,甚至可以套用人性的一切阴暗面,但是电影里,一点都没有。在经历过不长不短的人生后的你,不知可做到三人这般?

所以为什么选这部电影呢,大概是我们都更倾向于那些我们希望的、想要的事物来追逐。三个好朋友,彼此都光明磊落,可以互相寄托身家性命,像爱人,像亲人,世间难得。有友如此,夫复何求呢?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720847287/

也曾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张国荣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本人更像是一个仗义幽默、慷慨大方的阿祖,当然还带有阿占的潇洒倜傥。

我小时候看的第一部张国荣的电影是《霸王别姬》,所以一开始印象里总会想起那部电影阴森诡异的气氛,以及怨念颇深的男女主角。后来除了《东邪西毒》等文艺片外,又看了《金玉满堂》、《家有喜事》、《金枝玉叶》、《东成西就》后,完全被这位“天生明星”的演技折服。他的成名之路大体上顺风顺水,早年的歌曲《风继续吹》、《Monica》不仅当年使他大红大紫,如今也是被传唱的经典。而程蝶衣、欧阳锋、宁采臣、阿飞这些经典的角色塑造,现在回忆起来怕只能用“天赐”来解释。

他本人的性格,有一面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另一面是仗义疏财、和蔼近人,在艺术创作上他带有一点叛逆,百分百真诚。他自己一路既有天赋又十分努力,成名后帮助过的晚辈数不胜数,从机遇、金钱各方面全方位的提携,而找遍香港,张之亮导演评价他大概是唯一一个肯免费拍电影的演员。就像《纵横四海》里的阿占,最爱照顾别人,可是内心还是小男孩。大概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赤子之心”四个字。

所以写到这里,我才更为他选择离去的原因而惋惜。也曾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潇洒少年,后来却饱受抑郁症折磨。我曾经有过短暂的几个月有抑郁症的前兆,不断地找各种人寻求开导,甚至去查询吃什么药可以缓解,那是一种觉得自己可能深陷泥潭的孤独和绝望,仿佛被世人丢在了幽闭恐惧的深蓝海底。所以,我更为他难过,他曾如太阳般照耀温暖身边所有的人,当初却未有一人能带他走出深渊,不知他走前经历过多深的痛苦,走的那一刹那,解脱了也好。

可惜,张国荣的结尾不如《纵横四海》的结尾阿祖或阿占一般。

多年后,愿你还天真烂漫

《纵横四海》看似剧情和人物性格都比较简单,矛盾冲突也仅局限于三人与养父。当这部影片自带的“天真烂漫”气息使得它永远散发魅力,常看常新。我在不同时期看它,感动与感慨都不大一样。近些年,每年的这个日子都会刮起怀念哥哥的热潮,然后一群人排着队嘲笑他们,然后又有一群人排着队嘲笑嘲笑怀念哥哥的人。大概是不知何时起,很多人需要爬到鄙视链的“顶端”来鄙视别人,从而证明自己的高人一等。包括“怀念”这件事,也变成了一个奇怪的产物。

我们长大后,变得想很多,单纯的爱恨、喜厌都难说出口,《纵横四海》里并不复杂的爱恨变成罕见。我们放弃掉一些“傻白甜”的爱好,思考一些成年人该思考的问题,我们知人生要一步步向前走,永远不可回头。

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想起哥哥,想起初识他时我还年少,提醒自己,记得像他那样,努力知世故而不世故,努力在内心保留一块天真烂漫之地。张国荣有很多词曲极妙的歌曲,一时竟不知引用哪首来做结尾。他的才情,他的叛逆,都在歌和电影里。

十四年过去了,戛纳海岸边的风还在继续吹,记得你拍《纵横四海》时的烂漫,记得你《霸王别姬》时的风华。

张国荣先生,我们永远怀念你。

(图文编辑: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