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孙一心丨微思客撰稿人
 
上周某一天黄昏,在出租车上,北京薄薄的雾霾中丁达尔效应很明显,车上电台传来一首我没听过的歌,“洒水车路过······玻璃窗一格一格像旧电影······”,日光分外温柔,像《帕特森》。
 
《帕特森》是贾木许2016年的新电影,依旧被奥斯卡冷落,被戛纳青睐,被批评文艺小清新,喜欢的人却依然很喜欢。照例我们要先写写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大概是:公交车司机帕特森和劳拉日常的七天生活。
 
脚踏实地的温柔,在云端的体验
 
公交车司机帕特森的生活可谓日复一日:从妻子身旁醒来,吃早餐,走路去公交车公司,坐在司机座位上写诗,出发,坐在大坝边继续写诗,回家,用脚稳固一下歪倒的信箱,和妻子简单的交流,晚饭后去遛笨笨的斗牛犬,把它拴在门口走进酒吧喝酒。其中倒也有一些不同,大概是公交车的顾客有时有讨论电影演员的小男孩,有时有互相炫耀自己的男性魅力的小镇青年,有时有无政府主义的大学生,帕特森时常透过后视镜偷听他们的对话,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他每日写诗,尤其爱望着大坝倾泻的湍急水流写诗,身旁的铁盒里放着印着但丁画像的卡片,妻子劳拉的照片,以及妻子用自己画的盘子装好的午餐。
 
劳拉是个艺术家,片中她似乎最为喜爱黑白两色,每日在家中创作黑白线条构成的窗帘、桌布、裙子,喜欢说”my dream”,鼓励帕特森要把自己的诗集影印成册,热情的做杯子蛋糕参加社区义卖,拮据的生活中央求帕特森为她买一把黑白相间的吉它,自己学习吉它梦想成为一名乡村歌手。劳拉白日像日光,夜晚像月光,永远对生活、对爱人、对梦想热情洋溢,照亮生活每一个角落。
 
帕特森的诗里,我最喜欢本片出现的第一首:
 
我们家里有很多火柴
我们总是将它们备在身旁
现在我们最喜欢的品牌是俄亥俄蓝标
虽然我们曾经更喜欢的是钻石牌
那是我们还未发现俄亥俄蓝标火柴
它们包装精美坚固
小小的盒子带有深蓝浅蓝的和白色的商标
上面的字母排列成扩音器的形状
就像在大声告诉这个世界
“世界上最为美丽的火柴在这里”
它那一英寸半长的软松梗上
覆盖着一个带颗粒的深紫色火柴头
如此肃穆且猖狂
它执着地要去燃成火焰
或是去点燃你爱的女人手中的烟
这是第一次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这首诗里,布满细碎的生活,流动着跳跃的小小情绪,画面上俄亥俄蓝标的火柴盒出现,我们仿佛也听到了扩音器形状的呐喊,火柴梗擦亮,肃穆和猖狂也一同迸发。一瞬间我十分感动,这是生活赐予的温柔细节,这是信手拈来的微妙欣喜,平凡生活里,帕特森在云端。
 
关于平凡的生活
 
有人说电影《帕特森》提供了一种理想主义的生活状态,有人说帕特森永远“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我认为差矣。本片中帕特森是生活状态,与“理想”、“英雄”这些词并不存在于同一维度。
 
帕特森的生活是节制而辛苦的,他要做一份固定的工作养活妻子,他每天吃劳拉自己手工制作的各种食物(诸如三明治和奇怪的派),劳拉做杯子蛋糕赚钱两人才能去看一场电影,买一把吉它要讨论许久,生活的拮据使帕特森节制。
 
或者说大部分人到一定年纪,自身的专业技能,知识水平决定了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要过一种节制的“平凡生活”,大部分人没有“跨过山河大海”,没有“穿过人山人海”,没有“曾经拥有着一切”,更不必说“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所以当年朴树那首《平凡之路》火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大部分人只是自己感动自己而已。《帕特森》的难得之处在于呈现了一种无所欲求的平凡状态,更像是一种与世界和平共处的可爱姿态,没有征服,也没有成功和失败,更谈不上伟大的“理想”和“英雄梦想”,最难过的事情不过是诗集被斗牛犬咬成碎片,坎坷的事情不过是公交车坏在了半路,不过是酒吧里遇到失恋的胡闹男人。影片中帕特森以及他所在的这个城市,有种更接近老子“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平和。
图片源自电影截图
 
而这种平和之下流动的诗意,就更为可爱了。不同于“诗言志,歌咏言”的功能效果,帕特森内心深处甚至不想和除了劳拉意外的第三人分享自己的诗,他望着早餐的麦片,望着翩然的飞鸟,望着车窗外的人流,感受着平静城市里一点点翻涌的情绪最终又归于平静,笔尖上便流淌出了诗歌。
 
贾木许的边缘散步
 
这部影片和今年呼声最高的《爱乐之城》就像两个对立面,毫无拍摄技巧可言,没有金风玉露一相逢的爱情,没有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梦想。这和贾木许本人所代表的一系列导演的境遇大体相似,大概大部分人都喜用“文艺”两个字草草概括贾木许本人和他的拥趸,他是“主流”的边缘。
 
《咖啡与香烟》中,碎片化的故事本身也并无情绪波澜,单一场景下,时而是两个陌生人,时而是表姐妹,时而是远道而来的“亲戚”,时而是双胞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熟识中充满尴尬和疏离,在陌生中充满惊喜与无厘头;《地球之夜》中,五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遇到五组边缘人,不同人或者爱情失意,或者身患残疾,或者回忆离奇,以不同的姿态呈现在夜间的出租车里,他们文化、肤色、背景各不相同,每个人都境遇不佳,言语间却令我时不时捧腹。贾木许的神奇之处在于他十分善于观察尴尬境遇中偶尔闪现的可爱,在他的作品中,他冷静真实地呈现每个人生而为人的平等人格,这些社会边缘人对生活的细小诉求、对世界的卑微欲望,真正交织成整个真实的世界。他现于无形的幽默在我看来比“正能量”更能打动人。人生呢,始终不败的大概是辛苦前行中这些奇怪的笑点。回头再看设定离奇的《唯爱永生》,尽管又有吸血鬼,又是男神女神,说到底,不过是彼此从生生世世的百无聊赖中偶尔采撷一两朵月光,写成一首诗罢了。
 
世人皆苦,而后苦涩分轻重。
 
好在不时有诗意的温柔照亮,像日光,像月光。
 
编辑:圆圆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