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来源:《海边的曼彻斯特》英国版海报(本文图片来源:豆瓣电影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5980443/all_photos)
 
孙一心 | 微思客撰稿人
 
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起早看完后半部分《海边的曼彻斯特》,哭了十分钟之后起床“欢欢喜喜过大年”。即使未来这部电影在提名了六项奥斯卡奖项之后一无所获,那么至少它也是入围影片里“最颓最丧作品”。
 
《海边的曼彻斯特》叙事剪辑结构是典型的回忆与现实交叉的蒙太奇剪辑,我们按照物理时间顺序重新排列后,可概括为“Lee的痛苦惨淡人生”。
 
Lee出生在美国马瑟诸塞州的临海小镇Manchester by the Sea(是的,和现在英超排名第六的那支队伍没什么关系),曾经和哥哥Joe、Joe的儿子Patrick度过许多美好的海钓时光,他与Randi结婚有三个可爱的孩子。直到有一天半夜,他在客厅用木柴取暖,然后出去买啤酒,回来后眼前只剩下一片火海,三个孩子葬身火中。Lee离婚,逃离小镇,去波士顿做一名水管工人。
 
一天忽然传来Joe的死讯,他作为Joe的唯一成年直系亲属回到小镇处理Joe所有的身后事。侄子Patrick年方十六,与叔叔Lee关于父亲的埋葬、是否保留渔船、是否要一起搬到波士顿矛盾不断,Joe的葬礼上Lee见到前妻Randi,Randi为自己曾经对Lee的责骂向他道歉并希望重新成为朋友,Lee拒绝了Randi。葬礼结束后Lee把Patrick的监护权让渡给Joe的好友一家,只身回到了波士顿。
 
影片的结尾没有令人湿了眼眶的“救赎”,没有动人心弦的走向光明之路,“生活的真相”残酷地在你心上开一枪,你不由得为之颤抖。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418002223/)
 
伪纪录式的生活流
 
与典型的反鸡汤电影《迷雾》、《万能钥匙》不同,《海边的曼彻斯特》没有踢翻那碗鸡汤讽刺人性复杂的善恶,而是轻轻从那碗鸡汤旁边绕过,用伪纪录式的生活流呈现生活毫无戏剧性的寡淡一面。Lee在波士顿的生活平淡而细碎,为社区的每家每户修水管,通马桶,倒垃圾,听着住户暗暗打电话和友人表示对他的爱慕,遭受中年妇女碎言碎语的挑衅式羞辱,时不时接受主管对于他的恶劣脾气的批评教育,下班后在酒馆喝酒然后毫无理由的打架。大部分人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平淡,工作是为糊口并没有激情澎湃和跌宕起伏,偶尔的情绪释放便是漫长人生里的短暂欢愉。
 
回到小镇,回忆和现实满满尴尬,其中一个情节是房子在大火中熊熊燃烧,妻子Randi昏厥,Lee和医务人员将Randi躺的担架车抬上救护车,担架车卡在边缘抬了几次才抬上去,这种情景在生活中多么真实啊,行云流水和一气呵成的情景只是偶尔发生,大多数生活里我们都行走地磕磕绊绊,一如Lee并没有赶得上看Joe最后一面,一如半夜出去买啤酒会摔跤,一如葬礼上Randi对Lee说“我依然爱你”可她已嫁做他人妇。
 
我们不得不承认,处处都是BUG,活着全靠硬撑啊。我想这也是《海边的曼彻斯特》最能打动观众的一点:虽然没有提供给观众高于生活的审美体验,却用最不戏剧化的艺术表现手法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419150377/)
 
另一个阿弗莱克
 
卡西·阿弗莱克凭借此片提名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有哥哥本·阿弗莱克珠玉在前,卡西在出道十年后第一次离影帝如此之近,当然他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贡献了影帝级的表演,在一部波澜甚少,甚至过于平静的电影中,通篇冷峻的影调恰如其分的配合卡西冷峻的表情(一不小心就变成“面瘫”),他把动作、表情转换尺度拿捏甚好,基本没有强烈的情绪爆发(除了警察局想自杀一段),抱着女儿和吸入致幻剂后不同的喜悦,哥哥去世震惊之下的平静,与Patrick共同生活的无奈和微妙的幽默,面对前妻的道歉的窘迫和崩溃,举手投足间是一个被生活碾碎然后带着剩余的脾气前行的中年男人。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427059196/)
 
没有鸡汤也得活着
 
那在漫长黑暗甚至孤独无聊的生命中,到底希望在何处呢?电影结尾处Lee和Patrick共同玩球的背影大概给了一点点启发:承认我不能打败生活也不是一件坏事。你我自不必强求,悔恨和痛苦刻在生命里的时候,逃避虽可耻但有用,任何人都有权利妥协、软弱、沉入悲伤。让我想起最近《西游伏妖篇》里周星驰借九宫真人之口说出人生“随心随性就好”。《西游伏妖篇》上映之后口碑不佳,但星爷和老爷总归有权利说一点自己想说的话,而不是去取悦大多数。比丘国天马行空的布景一出,师徒四人陡怪的黑色幽默一出,懂的人自然会懂。一万年太久,我们也不必争朝夕。
 
没有人醍醐灌顶、理解支持日子在漫长的人生里怕是不占少数。遗憾而布满伤痕的生活不是一种耻辱,毕竟爱玲同志也有那句经典的毒鸡汤“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人生这场艰难的珍珑棋局,如果今天我被困住,请给我时间自我救赎。
 
(图片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427067568/)
 
(图文编辑:圆圆)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