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培 | 微思客撰稿人

本文据《纽约时报》和《经济学人》相关报道综述

 

德国天主教主教近日宣布,即使德国天主教信徒的离婚没有得到教会的许可,他们再婚之后仍然有可能在教会领受圣餐,但这要根据具体情况,一事一议。

德国天主教会的做法并非一意孤行。早在2015的世界宗教大会上,参会的主教已经就婚姻教义问题进行过严肃讨论,梵蒂冈罗马教皇圣方济各站在了德国天主教会自由派一边,希望改革天主教关于婚姻的教义。

由于婚姻被视为是一种由上帝所安排和遮盖的神圣关系,历史上,罗马天主教一贯反对信徒离婚。在梵蒂冈看来,信徒的婚姻与世俗的婚姻决然不同。前者受到上帝和教会的管辖,后者受到世俗法律的管辖。在婚姻问题上,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如果信徒夫妇在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但没有拿到教会准予的“离婚证”,教会将认定该夫妇仍处于(教会的)婚姻状态。因此,如果离婚后的任何一方要与他人再婚,甚至只是谈恋爱,这些行为都可能被认为是通奸,他/她将不被允许参加教会活动并领取圣餐,除非向教会保证永远不会与他人发生性行为,因为,在天主教的教义中,性行为只能发生在教会认可的婚姻关系之内,除此之外的所有性行为都是“非法”的。

宗教大会之后,罗马教皇于2016年4月发表了一份文件,进一步表达了教会接纳离婚信徒的意愿。这份文件名为“Amoris Laetitia”,英文名为“The Joy of Love”,意为“爱之愉悦”。在文件中,教皇并没有明确要求各地教会必须为离婚的信徒发放圣餐,而是为主教和神职人员留出了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决定的空间。阿根廷和马耳他的教会很快就采纳了教皇的最新“指示”,很多德国教会也开始遵行新的原则。

尽管教皇的改革得到了天主教自由派的拥护,但仍面临内部保守派的巨大阻力。梵蒂冈“教义主管”(the Vatican’s doctrinal chief)Gerhard Müller强烈反对改变教义。他表示,关于婚姻的教义不仅是前教皇圣若望·保禄二世特别重申过的,也是天主教道德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圣礼和祭祀的梵蒂冈红衣主教Robert Sarah也认为,天主教关于死罪和圣餐的教义是不能改变的,哪怕是教皇也不能寻求绕开或修改这些教义。

实际上,教义纷争已然走出梵蒂冈,逐渐公开化。2月4日,罗马城墙上出现了大量攻击教皇的海报。而在2月13日,一些高级神职人员又公开发表声明,无条件支持教皇改革。

在英国,国教自由派与保守派之间的争论也从未停息。最近,在国教的宗教会议上,普通神职人员投票否决了主教们提出的一份具有保守倾向的报告,该报告仍然强调婚姻只能发生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试图弥合自由派和保守派分歧的英国国教总主教Justin Welby遗憾地表示,国教内部将不得不继续为同性恋问题进行争论,因为,神学和世俗生活要求教会对这些争议问题给出明确的回答。如果争论持续不休,教会内部的分裂就会像宗教与世俗社会的分裂一样,不可避免。

无论是天主教还是英国国教的纷争,都反映了传统教义与现实世界信念之间的冲突。Giles Fraser,一个自由派英国国教牧师表示,如今,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国教信徒相信同性恋肯定是错的。目前,同性恋婚姻已经得到英国世俗法律的保护,越来越多的神职人员也开始参与主持同性恋者的婚礼。Fraser说,普通神职人员越来越“接地气”,而很多主教则仍然远离社会现实。

对于宗教保守主义者而言,回应现实生活对传统教义的责难的一种方式,就是退回到现实社会的边缘,固守传统宗教教义,团结愿意倾听和遵行传统教义的少数信徒。然而,如果宗教信仰要成为社会文化的中流砥柱,仅仅在旷野发出呼喊是远远不够的,它必须正面回应世俗社会的观念演进和行为要求。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全球化以来意识形态最混乱、最分裂的时代:宗教与世俗、全球主义与孤立主义、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的分裂。本来最不应该分裂的宗教信仰,也没能避免内部纷争。然而,这并不奇怪。历史上,宗教教义一直在纷争中演变,一直在纷争中回应着时代的思想和观念。

也许,在非信徒看来,教义的演变是一件好事;而在信徒看来,教义的演变也许意味着倒退。无论站在哪个立场看问题,有一点是很清楚的:人类社会总是在不同观念的争论中不断向前,这些观念不仅包括世俗思想,也包括自视为绝对信念的宗教信仰。

 

 

 

(本期编辑: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联系微思客团队。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