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16年即将过去。关于这一年,你有什么记忆?有没有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个事件、一个人物,令你感慨万千?在岁末,我们期待听到你的分享。
 
投稿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梁彦|媒体人
 
 
                              今年赚我眼泪最多的电影
 
 
这部电影的观影感觉,让我想起来了《断背山》,那一部也是赚了我好多眼泪。
 
在迈阿密靠海边小城,黑人男孩儿沙荣(Chiron)第一次出现在镜头里,就是被一群孩子追赶,躲进了一个废弃的公寓房间。
 
 
童年时代,人们叫他little(小不点)。
 
他不说话,性格也弱,大眼睛里说不清是忧伤还是迷茫。
 
他没有父亲,单身母亲做各种事情抚养他长大。她当然爱他,他是她的唯一,但是她吸毒,常常把自己的绝望和愤怒发泄在他的身上。
 
他交了个大朋友Juan,难得对他有耐心。是他告诉Litter: “月光下,黑人的脸会变成Blue(蓝色、忧伤)。
 
八、九岁的他开始对自己、对生活有疑惑,也第一次看到了现实的残酷。
 
Little长大了,就变成了Chiron。他不再是小个子,还是话少,也依然被强势的孩子霸凌。
 
 
他和母亲的关系依然是充满矛盾,在最需要有人指引的年纪,他好像总是一个人,背着个大书包,镜头是从背后拍摄,跟着他走,在高速公路上,在车站,在沙滩。
 
那些没有台词的画面,你仿佛能感到他内心努力消化掉的那些痛苦孤单,成长的烦恼,汹涌的情感,背叛,以及人生的转折。
 
你会在心里隐隐觉得,这就是黑人孩子的宿命吗?
 
他成人了,他是Black(黑人),他的外形变成了另一个Juan – 少年时期唯一的近似于父亲的形象,给了他最大的影响。他和母亲的关系似乎有所缓和。
 
这是一个寻找的过程,释放自己的感情,希望解答自己的困惑……但结果无法预料。
 
                              突破窠臼的黑人电影
 
“黑人电影”在美国是一种类型电影,而《月光男孩》确实是突破了窠臼,没有饶舌,没有枪战,英雄,插科打诨,也没有种族矛盾的正面描述。
 
它更倾向于探索一个男孩子内心的复杂与成长,这是更为普遍的主题。
 
 
影片就是在这样的蓝色、铁锈红和和青黄色的调调中,让我想起了王家卫《春光乍泄》里的阿根廷。
 
电影的对话很少,因为主人公Chiron被形容为“一句话不超过三个字”——他成长的艰辛都留着空白让你想象。
 
它甚至没有什么戏剧高潮,更多的是强化主人公内心的挣扎,这也让它得到更多观众的共鸣。
 
                                 主创全部为黑人
 
这部电影最初的故事构想是来自编剧Tarell McCraney ,是他在戏剧学校上课的时候的习作。这里面多少带着自传的成分,比如他就出生在那个迈阿密小城,也是公开的同性恋。
 
后来,有人找到他要把这个剧本拍成电影,但他一直犹豫,坚持说,拍摄一定要在迈阿密 – 直到遇到了同样来自迈阿密的导演Barry Jenkins。
 
这里有一个背景需要交代一下。八零年代的迈阿密,又是在里根保守时代,黑人加同性恋绝对是个被压抑的话题。而在这部影片描述的沙荣成长的时期,刚刚发生了黑人暴动。事件起源于有四名白人警察在大街上活活打死了一名黑人。
 
尽管影片没有展现这个部分,但是摇动的镜头总让你觉得沙荣们危机四伏,似乎随时有送命的可能。
 
Jenkins以前导过一些片子,但这一部《月光》是他真正的成名作。在烂番茄网站,这部电影的影评人和观众的评分分别是98%和90%。
 
                              布莱德.皮特公司投资制作
 
这样一部黑人艺术电影应该是难找到投资的,它不属于黑人观众青睐的那碟菜,题材上,对于普通观众也过于冷门。
 
布莱德.皮特的公司是制作方之一,估计有钱之后还要有理想才会有这样的投资眼光吧。看IMDB上介绍,这部电影的总投资大约是500万美元,截至目前为止,票房已经超千万美元。
 
 
 
它从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到纽约和LA影评人协会,都是口碑爆棚,《时代周刊》《滚石》杂志的年度最佳电影。
 
其实今年受瞩目的黑人电影不少,比如《Loving》,《Fences》,而我预感《月光男孩》会在今年颁奖季收获更多。
 
 
 
编辑/在远方写作
 
校对/Yento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墙墙墙外”微信公号,经作者梁彦授权,转载于微思客。如需转载,请务必事先取得授权。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