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沈占明 微思客传媒撰稿人

在金庸的《笑傲江湖》中,嵩山派的总经理左冷禅有个夙愿:面对江湖中实力强大的垄断集团日月神教的步步紧逼,打算将正派中以单兵作战为主要斗争方式的各小门派整合成一个大集团公司,提高竞争力。

而第一步便是联合嵩山、泰山、华山、衡山和恒山五个独立公司形成托拉斯,打造五岳派联合集团,原来的各个门派成为股东,分配利润,但是托拉斯董事长——新五岳派的掌门人掌握集团的剑谱技术,负责业务规划和财务分配。这个计划有着不错的基础,一是五个公司有着长期的来往关系,江湖地位远高于其他小门派,为了表示诚意,左冷禅还制作了一面缀着珍珠宝石的五色旗子做标志,两个主要的领导——嵩山派的左冷禅和华山派的岳不群或明或暗支持合并,其他三派领导也要么默许要么通过委托代理前期投了赞成票。

但此次合并的结局却是悲剧,发起人左冷禅和新任集团的董事长岳不群,一个被合并子公司老总令狐冲杀死,一个更是被集团员工仪琳刺死洞中,合并以闹剧收场,那么这起公司合并的问题出在哪儿呢?

第一,托拉斯违背了市场经济,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串通投标、操纵价格、划分市场,垄断行为将对同步竞争中小企业造成巨大打击。嵩山派本有很多朋友,如青城派、白板煞星等,嵩山搞活动,朋友们还不远千里,巴巴地赶过来助兴。然而嵩山派扩大势力,却没有合并这些优质资源的意向,一门心思做其它四岳的工作,因此这些小企业实质上并不支持这次合并。可惜,左先生只想着当董事长的权力,没有进一步描述托拉斯带来价格垄断的益处,使得五岳之间也是龃龉不少,对兼并这事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弄得左先生诉武力、使阴谋,好不辛苦,结果仍然是狗咬尿脬——空欢喜。

第二,不尊重企业的合并程序。不管是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总是要有一定的程序的,先应该是五个老总坐在一起聊一下,形成一个初步意见。经过各公司内部讨论通过后,再凑在一起细化合并方案,把五方的责权利说清楚,然后签个协议,推举一位董事长,发个公告。成立大会可以有,但只是履行一些仪式,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投票嘛,向来只是意思意思。但实际情况是,五岳集团是否成立的商讨会、集团正式成立的股东会、首任董事长的选举大会全给搅到了一起,五个参与者各自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游戏规则发牌,场面混乱,彼此糊涂。结果各自底牌一亮,岳不群的黑桃A胜了左冷禅的黑桃K,岳不群当了官,左冷禅瞎了眼。

第三、没有进行合理的产权战略规划。现在都讲公私合营,员工持股,但是五岳集团对外,面对少林、武当这些关系不错的国企,不邀请参股也至少应该做好沟通说明工作,说明是为了对付日月神教,对小伙伴们没有任何恶意。结果,正是对这个合并感到不爽,少林派、武当派这些貌似老实木讷的和尚道士才暗暗地怂恿令狐冲去捣乱,希望合并失败。对内,五岳集团思想工作也不到位,既没有披露公司合并的好处也没有具体描述各个小公司带来的改进,对员工更没有什么激励措施,不符合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对衡山派的副总经理刘正风说杀就杀,合并后那还不会变本加厉,让五岳集团变成血汗工厂?所以除了高管,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也是不支持的。

第四、没有一个先进的组织战略设计。五岳派搞合并,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竞争能力,是个好事。但在左冷禅的操作下,新集团还是传统家族企业,一股独大,老板啥都说了算的老路子,董事长权力过大,对公司员工乃至分公司领导都可以生杀予夺,导致这个领导岗位瞬间成为焦点,也成为一切灾难的起因。在竞争上岗的过程中,刀光剑影、生死相搏取代了施政演说、民主投票,阴险的左冷禅被更阴险的岳不群算计,在欺诈和仇恨中新领导走马上任,新公司也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世间的合并多为美差,但是一旦不成,各方想从同事拍档的亲密关系退回到合并以前的合伙关系甚至是陌生的路人关系都是奢望,反目成仇成为一种常态。野蛮点的,像五岳各派一样挥刀抡剑,拼个你死我活,文明点的,打压诽谤,动不动就对簿公堂。套用一句歌词:你永远都倒霉,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样的事情,虚构的小说里有,现实生活里也并不少见。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