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彪 | 微思客传媒维护部部长,北京706青年图书馆发起人

月初的时候回去看了我的学生。

2013年我被派到新疆去支教一年,那会儿我的学生刚刚初一,教他们历史,今年他们刚好毕业考高中。几个孩子没读了高中,有成绩太差没考上的,有成绩还行,打架被开除的,我都觉得很惋惜,不过他们告诉我一件事儿,更加惊讶。

那就是念怡和狗力谈恋爱了。

念怡和狗力都是我班上的第一名,一个顺数,一个倒数。

狗力叫苏力,但是特别调皮,上课捣蛋,下课疯玩儿,而且跑的很快,追不上,大家都叫他狗力。

他在过道里喊着,“刘老师,刘老师,你要是抓住我,我什么都听你的。”

我抓不住他,他是学校的短跑前三名。

念怡是害羞而默默努力的,今年中考,她是北屯市第一名,北屯市只有两所好一点的学校,北屯初中和北屯高中,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北屯高中就不错了,但是念怡不应该止步于此,他可以被送到兵团一中,但是她说她胆子小不敢一个人去乌鲁木齐念书。北屯中学的老师都很惋惜,说应该加强孩子们的自主生活能力。

但是班级聚餐的时候,孩子们说,刘老师,刘老师,念怡不是由于胆子小,是苏力滑冰滑了第二,选上了体育特长生,也能去北屯高中念了,他们想要在一起。

晚上我用视频把狗力骂了一顿,不是他和念怡的事儿,另一个体育特长生告诉我他在班上群里直播吐烟圈,我说抽烟会毁了你的体育生涯.

喜欢让人放肆,爱应该教人克制。

这件事我也告诉了几个北京的朋友,因为北屯中学的老师知道了肯定会直接阻止的,朋友们都说我隐瞒了一件不好的事情,那个女孩子会后悔一辈子,有的道理只是她现在不懂,臭小子随随便便送点小礼物,使点小花招,就把姑娘前程都耽误了。

我想起堂弟和弟媳去年偷偷去民政局领了结婚证,伯伯非常不支持,说他毁了自己公务员的前程,哪个有长期规划的人会这么草率地选择婚姻,弟弟说,我和她很搭,现在就很搭,法律规定都允许我结婚。

“我讲的是道理,这些道理你现在不明白,你将来会懂的。”

是的,有多少道理我们现在不懂,只有当来不及的时候才明白。

---------------------------

女孩子就不要去私企,因为怀孕的时候地位就会被完全取代;

公务员虽然工资低,但是一个男生光宗耀祖都是要当公务员的;

我说过让你不要去北京工作,何必让自己成了一个房奴;

上海的高压力和排外,我早说了你适应不了;

让你不要去当兵,一个好好的大学生去走什么一二一;

创什么业,要是留在厂子里,现在都成了科长了……

---------------------------

也许人的一辈子就是这样,一步错,步步错。

丢了一个铁钉,忘了一个帝国。

不过有多少情况,让我们倒回那个无知的年纪,

我们都不会选择直接放弃,而是再试一次,

「自利偏差」,让我们总是认为失误不过外因和偶然,

但是爸爸的十次安排,

总感觉比不过自己的一次尝试,

也行幸运儿永远不是你我,

哪怕我们还是错,

但是如果是我们经过思考的选择,

就能在这样的错误中,学会等待、学会包容、学会关怀。

那些错误的爱情、错误的工作,

回想的时候,因为是自己的过去,也竟然变得可爱起来。

我们的成长既需要指导,同样也需要试错的空间,

羽化的蝴蝶,不经过艰难挤出蛹壳的过程,难以获得起飞的力量,

就算时光只有一次,我们也可以去尝试,因为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本可以。

同时,只有我们尝试过、经历过,得到过、失去过,

才有底气说“不”,才有资格说,这不是我想要的。

---------------------

而那些“未来才懂的道理”,可以未来再懂。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为微思客传媒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刘彪,微思客微信公众号:wethinker2016。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