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宗城 | 微思客传媒撰稿人,706青年空间专栏作者,凤凰文化、文汇app外约作者。

迈过东道主巴西,中国女排又赢了小组赛战胜过自己的荷兰、塞尔维亚,夺冠了。

 

八强战挑落巴西,美国女排很庆幸,因为中国女排将他们夺冠路上的一大顽石挪开。她们有理由这样想,论硬实力,虽然中国女排是处于上升期的年轻球队,但相比于东道主巴西(此前十二年一直压着中国),和世界强队美国,乃至打法男子化十分明显的塞尔维亚,中国女排都不占优势。

 

中国女排这一路,挺像足球欧洲杯的葡萄牙。赛前不是最大热门,小组赛惊险出线,被外界看低,却在淘汰赛一路过关闯将,直到冠军。朱婷之于中国女排,就像C罗之于葡萄牙,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他俩的队友,则让各自关键时刻不会感到孤单。袁心玥、惠若琪、魏秋月、张常宁、刘晓彤、徐云丽、颜妮、杨方旭、龚翔宇、丁霞、林莉,甚至因为种种原因来不了的曾春蕾、沈静思等老队员,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值得被念一遍。

 

还有郎平。

 

中国女排的魂。朋友玩笑道,她是女排届的波波维奇。不夸张的说,没有郎平,就没有这支年轻又富有激情的中国女排。

 

*关键时刻的暂停

 

很多人说,中国女排能最终夺冠,也托运气的福。确实,如果从塞尔维亚最后的发球失误,以及双方的实力对比来看,有道理。但竞技体育,从来不是阵容和名气必然等于名次,而所谓运气,细究起来,背后也往往有人为的原因。举个例子:当塞尔维亚起势时,郎平总能果断叫暂停,有没有发现,一般对手的发球失误,就在中国队暂停以后。这里有节奏和心理的微妙变化。

 

*有的放矢的防守

 

又如:塞尔维亚的核心,重要性就像朱婷之于中国女排的米哈伊洛维奇,为什么比赛后段被教练摁在板凳了?按道理说,这不是自断一臂吗?原因就在于中国女排的防守。CCTV5的解说,中国女排的老朋友洪刚感叹:“这场比赛,女排队员有好几个神一样的救球。”有些球,常理来说基本救不回来了,可中国女排愣是救到了。这场决赛,女排的拦网锁死了米哈伊洛维奇,到后面,干脆把这名塞尔维亚主攻的信心打没了,接连扣球失误。所以才有了对方主教练的无奈换人。

 

*大胆启用新人

 

如果你看过小组赛被塞尔维亚30完胜的比赛,你就会惊叹于短短这些天,女排比赛气质的变化,危急时刻的调整能力。重大赛事,现场的调整不亚于赛前准备。就像葡萄牙,当你研究他们小组赛和淘汰赛的阵容变化时,你就会明白,这匹黑马绝不是偶然。小组赛,葡萄牙相对保守,倚仗老将,对年轻人的使用还稍有顾虑。第一场比赛,防线用的是里卡多·卡瓦略、佩佩、维埃里尼亚和格雷罗,到了淘汰赛,桑托斯则将大赛经验欠缺,但运动能力更强的冯特和塞德里克派上后防主力,一对一、高空球防护、回追补防的效果立竿见影。葡萄牙的小组赛比赛,场面往往得势不得分,以至于他们仅以小组第三惊险出线。主帅桑托斯意识到中前场存在的问题,当机立断,在有限的可用之人中,他决定任用初生不怕牛犊,奔跑能力上乘的桑谢斯,防守更加稳定的阿德里安·席尔瓦和颇具灵性的大个威廉·卡瓦略。并且,他将三前锋转换为双内锋,在中场增添人手。

 

说回女排的调整。

 

决赛敢于组织,二次球得分的丁霞,小组赛饱受外界质疑;

淘汰赛成为奇兵的刘晓彤,在小组赛发挥并不出色;

饱受伤病困扰的“老将”惠若琪,一开始机会并不多;

还有绰号“月神”的魏秋月、迎战意大利意外受伤的杨方旭、状态起伏的张常宁等...

 

有的队员,按照寻常教练的套路,到了淘汰赛应该会被弃用;

有的年轻队员,教练为了求稳,关键时刻也可能会将他们换下来。

 

但郎平没有这样做。小组赛饱受质疑的刘晓彤、惠若琪,淘汰赛得到的机会反而更多;袁心玥、张常宁等小将,关键时刻该用,还是继续用。

 

 ------------------------------------------

 

这其实是一场赌博。

 

如果对阵巴西的最后一局,中国女排输了,后面的一切都成为空谈,那么郎平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赛后势必遭受质疑。就像几年前她走马上任,搭建复合型教练团队,大力提拔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初生牛犊,并鼓励她们挥洒个性的局面,现在看来,这是高瞻远瞩,可在当时呢?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反对者躲在黑暗中,随时准备待到重大赛事失利,将长枪短炮对准郎平。所以多年以前当中国女排青黄不接,陷入低谷,身边人才劝郎平:“不要接手这个烂摊子。”

 

坦白说,小组赛对阵荷兰,中国女排确实犯了大意、松懈的毛病。迎战塞尔维亚,中国女排也十分狼狈,如果要深究,外界能写出不少评论文章来找女排队员和郎平的毛病。那时候,当中国女排八强战确定对阵东道主巴西时,又有多少人敢确信无疑地说:“中国女排能杀入半决赛?”一局的功夫,舆论恐怕就是天上地下。

 

好在,郎平做到了她能做到的一切,而这次冒有风险的赌博,中国女排成为赢家。

 

但是,即便郎平赌输了,中国女排止步八强,郎平这些年对女排的贡献,也不应该被抹杀。人们似乎因为去年的世界杯冠军,忘记了郎平刚接手时,中国女排的困境。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跌入谷底,陈忠和力不从心,蔡斌又令人大失所望,不要说世界杯、奥运会,中国女排甚至连亚洲级别的比赛都失去冠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郎平出山。而她在国家队执教的这几年,也不是一帆风顺。2013年女排亚锦赛季军争夺战,中国队与韩国队碰面,结果在先赢两局后连丢三局,总比分2-3被逆转屈居第四,创造参加亚锦赛38年历史最差战绩,郎平站在风口浪尖。

 

郎平在那一刻经受的谩骂,比在奥运会小组赛03输给塞尔维亚后多得多。唯一庆幸的是,这一次体育总局选择相信郎平。下三路技术。防守、移动、串联...这些小技术的打磨都不是一蹴而就,基本功的弱势也不是一天就能抓起来,全运会等赛事更是将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压缩地支离破碎,但当时的舆论可不管这些,它们感兴趣的是问责郎平。

 

如今,当我们沉浸于女排姑娘的欢呼,我们也不妨回顾那段往事,回顾那些眼泪背后的起起伏伏。女排的胜利,值得我们高兴,可假如日后陷入困境,哪怕你一腔怒火,也请沉下心思考,回想这些往事和细节。毕竟,谩骂容易,理解很难。

 

祝贺中国女排。

 

本期编辑:刘彪)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为微思客传媒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宗城,原载于微思客,微信公号:wethinker2016。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