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有|毕业于吉林大学,毕业前喜欢讨论公共话题,毕业后借势热点做营销。卖身过4A和BAT,最终立志成为甲方老司机。工作之余,写点有意思的给你看。
 
    你一个人走进一条深巷,古旧的建筑幽幽的望向你,日式的窗后连个人影都没有。天气潮湿闷热,你觉得喘不过气。前方出现一个岔路口,街景一样的混乱和陈旧。这时候,一个人迎面走来,你会问路吗?
 
 
    设计台北这座城的人,好像是个迷宫爱好者。似乎这里,每一条街道里面都有着无数的小巷,每个小巷又有着无数的岔路口。对于一个标准路痴来说,在台北生活一定是最难的人生挑战之一。所幸,这里有最热心的人和最好用的谷歌地图。好啦,每个路痴都可以在找不到路的时候定位自己,或者在迎面而来一个人的时候主动地咨询。没有人不会告诉你路,也没有谷歌地图找不到的小地点。然而,我却建议你不要问路。
 
 
    如果你和我一样有闲心的话,不妨让自己迷路一下。
 
 
    只是看,你就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台湾宗教发达,各派宗教扎根于此,哪里都有教会,佛堂等等。台北某名校校区里,还有XX大学教会中心这样的字眼,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些邪教也能存活于此地,政府不加干预却也没有过多的危害当地人的生活,这一切归功于宗教界的自净能力很强。
 
 
 
   “您好,我可以为你传福音吗?”路上常常会被我们看来“奇怪的”人所拦下。西门町捷运站口有基督教的人用扩音器放着音乐演讲。
 
 
    绕开这些信徒,你可以看见一个小版的三里屯。这么形容西门町商业区会不会不太恰当?这里的特点似乎是大陆大城市再也不会被拥有的。没有那么宽的街道,也没有几个大商场气派的林立于此,到处都是小小店,店里卖的商品和百货公司里的精致橱柜里的东西价格相差无几。这里是很少有假货的。有的地方有着夜市风格,热卖的美食区前吃货们排起了长龙,然而,又喝饮料又吃炸鸡的人们脚下,街道却干干净净的。
 
 
    在夜晚,这个城市似乎才醒过来。但在清晨,这个城市又沉沉睡去。明明已经是太阳晒到屁股了,街道上却没几个人,你又迷路了。然而,你试着走走。居民区都是几层楼而已,看起来有着日式的风格。
 
 
    违章建筑随处可见,挂着脏兮兮的广告牌,跟远处商业区几十层的高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除了早餐店以外,大多数的店家大门紧闭。晨练的大爷大妈在这里极其少见,有的只是骑着机车匆匆而过的上班族。走过罗斯福路的三段,你拐进一条深巷,却惊奇的发现一家正在营业的书店。走进去,发现里面的书籍竟然都是关于台湾原住民历史的。迷路变成了寻宝,只有在白天,你才会发现那些个破旧的小招牌背后,才是这个城市的“趣儿”。
 
(http://b1.rimg.tw/daiwan1948/c2676e3e.jpg)
 
    天气热的让你不想再动了,走进路口一家小小的早餐店,你自动自觉的排队,老板柔声问你,到底是要热豆浆、温豆浆还是凉豆浆。这里虽小,但是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那一款生活。
 
  (编辑:圆圆:照片提供者:敏菁)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首发于微思客,如果需要,欢迎转载,请务必按下述要求进行: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并标明‍‍作者。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