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间,微思客WeThinker新媒体举办了“我来唱歌给你听”的特别互动活动,截止713日,我们收到了全球范围内20位参赛选手的投稿。歌曲的风格多样,有清新的校园民谣,也有原创的古风歌曲;有用法语歌曲给同伴加油打气,也有经典粤语合唱,唱出了爱情里的无奈。

这里为各位贴上精选的20首歌单和留言,收听选手表现,点击链接进入微思客考拉FM

听着这些青年华人的歌,你又有什么感想呢?

《模范情书》- 田辰

第一首歌,是来自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田辰带来的《模范情书》。高晓松曾经对老狼说过,在那些年似乎是上帝握住了他的手,让他记录下这些歌词和律动;而此刻我想对我的爱人说,就好像是上帝让我通过这首歌告诉你,你是我的唯一,我爱你……

《鸽子》- 潜走

一位叫潜走的选手给我们带来了一首《鸽子》。他说,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201410月的海口,毕业一年,职场新人,生活已经从"荣归故里"的假象中日趋平淡,没有高薪,没有房车,甚至没有性生活。温水煮蛙般的生活最容易让人变得懒惰起来。生日那天收到朋友送的一张宋冬野的专辑,《安和桥北》,感觉收到了大大的屈辱和鄙视:一个人该是有多闲才会像老人一样泡上一壶茶听一下午民谣CD啊!《鸽子》是这张专辑里,他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写出了他难以言说的心境。

  《同桌的你》-赵鑫子

这是一首曾唤起无数人校园回忆的民谣,你还记得你多愁善感的同桌吗?他又是否曾经安慰爱哭的你。欢迎大家跟着选手赵鑫子带来的《同桌的你》一起回到校园时光。

《一次就好》- Steven

来自英国爱丁堡的Steven翻唱了这首《一次就好》。Steven说,在爱丁堡4年有多了,读博马上毕业,四年来远离家乡故土亲人,很怀念单纯美好的校园生活。读博吧,一次就好。

《大鱼》- 小夕

“每一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一个人都会重聚”。电影《大鱼海棠》,一边在期待中接受着批评,一边又让走出片场的男男女女哭得稀里糊涂。也许在我们变得成熟之后和理性的背后,有一天也会突然渴望回到过去,对那个幼稚的自己说,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小幸运》 吴伟龙

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的热播,曾让无数人回忆起美好的青春,其主题曲《小幸运》也变成了脍炙人口的一首歌。我们爱追逐那触不可及的流星,却常常忽略了一直默默守护在身边的人。选手吴伟龙用他带有磁性的声音,诠释了他所理解的小幸运。

《小城谣》-凝珣

一曲小城谣,唱出了记忆中的童年,古老的青石巷,悠扬的牧笛,扑着蝴蝶的孩童,绣着花衣裳的外婆,抽着旱烟的爷爷。春种秋收,编织着儿时的回忆。 凝珣的原创歌曲《小城谣》,会带给你怎么样的童年回忆呢?

 

《僧念》- 凤引龙吟古风音乐团队

这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凤引龙吟古风音乐团队通过填词创作讲述了抗战老兵吴淞战后剃度为僧为死去战友终日念经超度的故事。表达了90后对那个英雄年代的敬意

吴淞(法名,释来空),1922年出生,湖南长沙人。1938816日,在长沙从军,隶属于孙立人领导的税警总团。1942入黄埔军校第 11期七分校南岳军官训练团受训。孙立人部队西征后,被调入第九站区做中尉联络参谋。1943编入国民革命军第10393营,参加过常德会战、第四 次长沙会战、衡阳会战。194912月离开部队回长沙定居,先后在矿山、湖南省工业厅经理处供应科和湖南省工业煤炭局165勘探队工作。199812 月在石门夹山寺剃度出家,法名释来空。2010年来常德乾明寺(常德德山战役旧址)潜心修行,为战友超度亡魂。

 

Faded》-文心

这首歌来自微思客FM主播文心。世界之大,你是否和我一样,在寻找着精神故乡?路途险远,你是否也曾感到迷茫,感到疲惫?那又是谁在黑暗中指引你前行的灯塔?

《小情歌》-Eason

这是由FM主播Eason带来的《小情歌》。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这是我听过最美的一句情诗。你呢?你写过最美的情诗是什么?如果有一天,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我对你的思念,那么我来唱歌给你听。

《背叛》-栾剑

这首《背叛》由FM主播栾剑给我们带来。她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大学前暑假,觉得词曲都很动人。后来上了大学,和同学K歌也是必选曲目之一。当时和自己很要好的一个男孩子在毕业晚会上恰好也唱了这首歌,承载了很多青葱回忆。

《晒焦的一双耳朵》- 许怡

唱这首歌的是一位来自西安的选手,许怡。她说,那时候她坐着308路公交车,摇摇晃晃地走在南二环的路上,两边都是绿荫,那天的阳光特别好,阳光透过窗子晃得让人睁不开眼睛,耳机里传来了杨丞琳的这首歌,好像有点夏天的味道。

《宝贝》- 安琪

下面是由一位妈妈和她的大儿子带来的歌曲《宝贝》。安琪说,这是她大儿子两岁的时候录的生日礼物。现在,安琪有两个儿子了,想告诉他们,爸爸妈妈永远爱他们。

Comme ils disent (如他们所说)- 小爱

Comme ils disent》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如他们所说。在法语里的homme是男人的意思,homo是同性恋的的意思,每段结尾的 je suis un hommo(我是个同志其实是 je suis un homme oh (我是一个男人,噢)。选手小爱说,谨以此歌,献给所有在痛苦中挣扎的同志朋友们。

《解脱》- 海也

一位来自北京的选手海带着他的《解脱》来到了微思客。海也说,录歌的晚上吃撑了,都说饱吹饿唱,吃撑之后唱的这首《解脱》,就娱乐一下大众吧。当年超女,周笔畅翻唱过这首歌,于是从那一年开始,中音开始流行,海也也开始了她的唱歌之旅。

《彩虹》谈诗文

看不见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你的声音这么近我却抱不到,没有地球太阳还是会绕,没有理由我也能自己走。这是周杰伦的《彩虹》中一句歌词,选手谈诗文说,她就是因为喜欢这一句歌词,所以爱上了这首歌,那么你呢?会不会也因为一句歌词而爱上一首歌。

《当我们一起走过》谢重澄

下面这首歌,是苏打绿的《当我们一起走过》。这是苏打绿为数不多的,不是由青峰作曲的歌,但是这首歌非常温暖。翻唱这首歌的选手谢重澄说,想把这首歌送给所有曾经一起努力过、帮助过他的亲人、朋友、陌生人,包括你。

《十年》三木

下面是由微思客副总编三木带来的《十年》。你还记得十年之前的你,是什么样子的吗?十年之中,你是否有过遗憾和无奈?十年之后的现在,你是否过上了你想要的生活

 

《最长的旅途》 刘彪

这是电视剧《无心法师》的片尾曲。主人公虽然拥有不老、不死之身,然而面对朋友和爱人的离去却只有无奈与悲哀。这正和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人生的过程是一致的。原来最长的旅途,不是一个人走过多少路,去过多少地方,看遍人生的喜怒哀乐,而是和想要一起同行的人,总在一起前进的路上。

 

《爱得太迟》曲蕃夫&元嘉草草

最后一首歌,也是参赛歌曲里唯一一首粤语歌,是由微思客特约作者曲蕃夫和微思客编辑元嘉草草带来的《爱得太迟》。在错的时候遇见一个对的人,是不是只能抱怨一句,爱来得太早,而缘分来得太迟?

 

如果你是个音乐发烧友,如果你好奇微思客们唱得如何,如果你也曾经心动却没来得及参赛,你可以通过给20位选手投票,参与到微思客,我来唱歌给你听活动里。

投票方式非常简单,微信搜索wethinker2016,关注微信公众号后,回复【大赛】,即可参与。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