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道伟重庆邮电大学通讯研究生

 

囚禁在这个以灌输知识为背景的社会环境久了,就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认为对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只按照习惯来做就可以了,从来没有考虑过它的对错,进而会做出匪夷所思的举动,甚至极度扭曲这些事情的激情与正义,然而对此我们却丝毫没有觉察。

曾经自认为进入社会久了,会成熟起来,觉着有些事情合情合理,按照大家公认的逻辑去做,习以为常而已,然而殊不知自己正在滑向灵魂邪恶的深渊。以前的自己看到别人身体有缺陷和异样的面孔时,总是带着一股优越的姿态盯着别人,甚至流露出鄙视和憎恶的表情,对此却习以为常,可当知道不仅盯着别人看本身就是不礼貌的行为之外,而且表情流露出的喜悦恰恰是内心的肮脏与不堪;看到一个乞丐躺在地上乞讨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厌恶与躲避,还不停的咒怨:活该,谁让你不努力才导致这样的落魄的下场,理应该如此。而后来不仅发现我的浅薄,还窥测出我对弱者竟然也如此的麻木与不仁,更何况,我在某方面也是弱者,弱者竟有资格歧视弱者,内心又是何等的扭曲;在看到别人智障的孩子时,孩子出格的动作总是让我莫名地怀疑起他们的父母的智商,还给自己找个借口,都是这样的,孩子的智商是由父母决定的,后来我才发现我的不堪,竟是如此的邪恶和残忍,智障孩子的父母已经不幸,何况我又在他们的不幸上再补上一了刀。我自以为我受过教育,读过一些书,然而在这些习以为常面前,我的灵魂已堕落到了谷底。

 

在生活中,别人也时刻在挑战的你的忍耐,而这恰恰是他们看问题的习以为常。我喜欢读书,希望在工作在忙碌之外,利用闲暇时间里多读读书。可是朋友知晓后,却正经的诫,“不要不务正业,看什么烂书,读什么小说,赶紧赚钱才是”,忽然才发现读书在他们眼里竟然是一个这么可怕的事情,甚至在浪费时间,更不要谈读书在钱面前的存在感了;某次的放假回家,给上小学的侄女买了《小王子》、《哈利波特》两本书,想不到的是得到了哥哥的抱怨,“花这么多钱,竟买了两本故事会”,听到哥哥如是说,我的心仿佛掉进了冰窖里,一片寒冷,原来这些名著竟然成了庸俗,不但冤枉了钱,而且是有可能把小孩子教坏的。我不确定读书是否能够让我们赚上足够的钱,但我知道读书可以让我们的灵魂得到解脱与释放。但在我们这以不读书作为习以为常的氛围里,读书却成另类,不仅书不没有买的必要,而且要避之不及。读书只是一斑,而在生活方方面面,随时随处都有别人部署好的枷锁,你或许舒适地带上,你或许挣扎的难受。

 

另一种是愚昧的习以为常。家里邻居是受了冤屈的,起先警察不分皂白地抓人,随后又转交给检察院起诉。邻居通过请律师辩解,在物证、认证的的情况下,在法庭辩论中将公安局辩的哑口无言下,可案子仍然还是公安局胜出,判决结果对邻居不仅是罚款而且还要判刑。邻居不服,继而上诉,谁知上诉不但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而且还要加刑一年。但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加的这一年的刑期,可怕的是邻居以及亲属竟然对律师发起的责难,怪罪律师挑拨要状告警察局诬陷,责难律师又教唆让他们上诉才造成这样的结果。

 

当听到这些怨恨时,我是深深的震惊的,他们不去责备体制的不公,反而咒骂为他们追求正义的律师。是也,这也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做法,国家即为公家,是不会犯错的,错的只有我们,想来想去还是只有拿律师开刀了。想想这究竟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不仅这样会使罪恶还在延续,公平和正义在消逝,而且我们的灵魂都不再有存在的价值了。我不知是人本身是邪恶的呢,还是使我们堕落成这样的人邪恶呢?无知使我们丢掉了判断,使我们的失去了理性,在无知中寻求正义,往往自以为是丰功伟绩的,其实我们都是愚昧的产物罢了。

 

越来越多的经历都在颠覆我们的认知,时刻拷问着良知,冲刷着自己的灵魂,每当出现理所当然的时候,我都要审视我是否处在傲慢与偏见中,我是否认知的狭隘中,是否在愚昧无知中;我不再根据自己的喜和恶来做出判断,也不依靠别人的枷锁固定我的思维,更不会在无知中愚昧中迷失自己。自己虽然已在堕落,但我们还有底线的,学会辨别是非,试着将习以为常变为理性和思考,不在习以为常中丢掉自己的灵魂。

微思客重视版权保护。本文系作者投稿,由微思客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络微思客团队。投稿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