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动物保护的三种思路
蒋劲松|科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副教授
        泛泛地说起动物保护,许多人都会支持,但是面对具体的动物保护议题,人们往往争吵不休。其实,许多人不知道,动物保护有三种思路,各自的要求、对象、标准都有所不同。
        一、把动物作为资源来保护
       这种动物保护的对象主要是野生动物。保护的目的是,为了人类可以持续地利用动物,最担心的就是动物的灭绝。这种思路,貌似已经被国人所普遍接受。如果有谁今天要去猎捕或者去吃野生动物,尤其是国家保护动物,一定会遭到大家一致谴责的。这和几十年前相比,的确进步已经很大。虽然实际上野生动物保护得仍然很糟糕;但那是有关部门执法和行政上的问题,观念上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这种动物保护追求的是可持续地利用动物,如果动物数量增加了,获得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就算是成功了,至于动物是否遭受虐待,则不必考虑。像大家痛骂的活熊取胆,在资源利用者眼中,反而是一种值得赞赏的高科技。可见,这种以资源持续利用的保护思路,存在着严重不足,不是真正的动物保护。
        二,把动物作为可以感知痛苦的生命来保护
        这种动物保护的对象就不仅仅是野生动物,包括了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等等一切可以感受痛苦的动物。保护的目的是为了动物本身的福利,而不仅仅是为了人。虽然,一个社会如果对待动物友善,人际关系会更和谐,暴戾之气会减少,犯罪率会下降,但是,动物保护直接的、首要的目的是为了动物本身,人类社会的改善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副产品。
        这种思路比较温和,认为人类对于动物具有尽可能减少痛苦和折磨的义务,但是动物本身不具有权利。也就是说,人类善待动物,是人类主动承担义务,动物得到的好处是人类给予的,动物只能被动接受,而不能主动索取。动物福利论,不反对人们利用动物吃肉、做实验、表演等等,但是要求不要给动物不必要的痛苦和折磨。
        动物福利本身,普遍理解是应该保障动物享有免受饥渴的自由,生活舒适的自由,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生活无恐惧感和悲伤感的自由,以及表达天性的自由。至于到什么程度算是“不必要”,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尺度并不一样,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强调动物的保护。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地方是欧盟,美国要差一些。这种保护的思路是在尽可能不改变人们已有的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动物的痛苦总量。
        在欧美,动物福利基本上是一种比较保守的动物保护思路,已经被社会普遍接受了。各国的动物保护法基本上都是从动物福利角度立法的。
        三、动物权利论
        在动物权力论者看来,动物福利论是很不够的,因为动物还是被当作财产,还是被当作客体,还是被人类当做食物、玩偶、奴隶来对待,保护得还很不够。各国的动物福利法对动物的保护远远不够,许多动物被排除在外,许多残忍的做法,因为所谓生产的惯例被继续保留。他们认为,釜底抽薪的做法是:承认动物具有类似人权一样的权利(当然具体内容有所不同,比如说动物当然不应该有人类才能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人们会坚持说人类与动物不同,人类可以有人权,但是动物不应该有动物权。他们就会反问,除了归属的族群不同之外,你能给伦理上不同对待给出一个普遍的、形式的理由吗?因为事实上,无论用理性、意识、语言、智商等一切理由,都无法把人类和动物截然分开。无论什么标准,都会发现,界线两边都有人类和动物。如果你坚持,我就用人属于人类这个族群,动物不属于人类这个族群,这样一个非形式的、非普遍的实质理由来捍卫人权,而否定动物权的话,这种思路和论证方式,在伦理学上就是典型的歧视思路,和当年种族主义者、性别歧视论者一鼻孔出气。这种思路就是所谓的物种歧视。动物权力论者认为物种歧视在伦理学上是站不住脚的。
        动物权利论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捍卫动物的权利,不要让动物遭受压迫、剥削,为此不惜颠覆已有的生活方式。许多与动物利用的相关产业必须要逐步废除。因为人类所谓利益,如果动物权利相冲突,就是不合理的,必须要让步。
        由于动物权利论,对于动物保护更加彻底,许多人一时介绍不了,在今天世界各国动物权利论的观念还没有变成法律。但是,我个人觉得在理论上,动物权利论更一致,更有道理,迟早会成为人类共同接受的观念,只不过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说服人们。其实,废除奴隶制何尝又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知道到了美国南北战争结束,黑奴彻底解放,离我们今天并不遥远。今天动物权利论受到的各种批评,很正常,我们需要的是耐心、更耐心地说服。
 
(图文编辑:陈锴,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于微思客,转载请联系作者或微思客团队,并注明:本文转载自“微思客WeThinker”微信公号(wethinker2016),并附上本网页链接,作者:蒋劲松,生物学学士,科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副教授,致力于动物伦理与动物保护的研究与呼吁。
话题:



0

推荐

微思客WeThinker

微思客WeThinker

43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秉持“跨界思维、国际视野、协同探索、分享新知”的理念,聚焦公共生活,致力于推出原创内容的志愿者团队。网站:www.wethinker.com 联系邮箱:wethinker2014@163.com

文章